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厦门市公务员局回应“招考职位涉嫌性别歧视”质疑

新华网陈元 杨理光 2012-08-30 15:04:41

针对近日媒体报道深圳一公益人士举报厦门市公务员招考职位涉嫌性别歧视问题,30日上午,厦门市公务员局通过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回应表示,福建省2012年度秋季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中涉及厦门市的部分,系由招考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职位要求、单位实际提出,经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初步审核,报经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后发布,信息公开、透明、具体,“总体上不存在性别歧视问题”。

据报道,8月28日,深圳市一位民间公益人士举报厦门市公务员局发布的2012年秋季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职位表中存在严重的性别歧视,希望有关部门责令厦门市公务员局修改或者删除招考职位表中的歧视性规定。报道称,“厦门市160多个职位共计划录用190人,单从性别要求上看,近三成仅限纯爷们。”

对此,厦门市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2年秋季厦门市计划招考单位113个,涉及职位164个,招考人数190名。其中,机关单位60个,涉及职位84个,招考人数101名;参公单位53个,涉及职位82个,招考人数89名;职位设置招考男性50名,女性15名,男女不限125名。“招考信息系由招考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职位要求、单位实际提出,经市公务员主管部门初步审核,报经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后发布的,信息公开、透明、具体。”

对于此次厦门市拟公开招考职位的性别设置问题,这位负责人介绍,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有些是考虑岗位工作性质特殊来设置性别,比如厦门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招考15人,因需在海上执法,故设置为男性。厦门劳教所因劳教对象均为男性,故招考对象设置为男性;有些是考虑实际工作需要来设置性别比例,比如厦门市工商局基层工商所招考25个,其中,设女性8名,男性7名,男女不限10名。还有厦门市财政局、行政资产管理中心,均按男女1:1设置性别;有些是考虑个别单位现有人员性别比例失衡需改善结构来设置性别,比如湖里区就业中心现有工作人员7男1女,故招考对象设定为女性。厦门老年大学现有工作人员2男5女,故招考对象设置为男性。

“招考的职位资格条件设置总体上符合国家、省有关公务员招考的规定,性别比例基本合理,总体上不存在性别歧视问题。”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厦门市历年来在公务员考录工作中,认真遵循国家、省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据统计,近五年来,除警察职位按上级规定做专门限制外,厦门市共招录公务员956名,其中男性449名,女性507名,总体上女性略多于男性。具体情况是:2008年录用221人,其中女性107人、男性114人;2009年录用191人,其中女性96人、男性95人;2010年录用221人,其中女性123人、男性98人;2011年录用196人,其中女性106人、男性90人;2012年春季录用127人,其中女性69人、男性58人。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财·料:雅虎女王梅耶尔“上位计” “苹果神话”终结?高速增长期或已结束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