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八问八答:你应该知道的“辽宁舰”

解放军报吕德胜 2012-09-26 10:38: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后,于9月25日正式交接入列。对于人民军队历史上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人们有许多关心的问题,记者用问答的形式梳理出了相关知识。

问:“辽宁舰”的基本技术参数能否介绍一下?

答:“辽宁舰”全长300多米,宽70多米,从龙骨到桅杆的高度达到60多米。主甲板以下有10层,主甲板以上岛式上层建筑有9层。“辽宁舰”正常排水量为5万余吨。

问:“辽宁舰”的编制等级是什么?编制员额有多少?

答:“辽宁舰”编制等级为正师级,编制员额1000余人。

问:“辽宁舰”是常规动力航母还是核动力航母?

答:“辽宁舰”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

问:“辽宁舰”的舰载机采用什么起飞方式?

答:航母舰载机有弹射式起飞、滑跃式起飞、垂直起飞三种方式,根据设计,“辽宁舰”可搭载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固定翼舰载机采用的是滑跃式起飞方式。

问:“辽宁舰”的国产化程度有多高?

答:“辽宁舰”是在一艘旧的航母平台上改造出来的,是我们推进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结果。“辽宁舰”的舰载机也是自主研制生产的,有关工作正按计划推进。

问:要成为“辽宁舰”的舰员,需要经过怎样的选拔和培训?

答:“辽宁舰”的舰员在选拔时,在年龄、经历、任职时间、现实表现等方面有着严格的规定。大部分岗位基本上都是二选一,一些特殊的重要的岗位甚至是三选一、四选一。人员选拔之后,要在院校进行专门的基础理论培训,在相关研制生产单位经过专业技术培训,最后进行在厂技术培训。通过这三个步骤,可以有效解决理论和实装相结合的问题,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航空母舰舰员。

问:“辽宁舰”人员结构情况如何?

答:“辽宁舰”的舰员中,士官约占全体人数的三分之二,其他三分之一军官和义务兵基本上各占一半。“辽宁舰”98%以上的军官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有50多人。士兵基本上都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其中约30%的人有大学学历。全体舰员中60%左右为党员。

问:官兵在“辽宁舰”上生活如何?

答:航母体积大、功能全、部署周期长,有“海上城市”之称,官兵在其中生活,就像一个小社会。“辽宁舰”上有餐厅、超市、邮局、洗衣房、健身房、垃圾处理站等,连酒吧都有闹吧和静吧两种,生活相对比较便利。还将根据实际需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官兵的生理和心理健康。(记者 吕德胜)

相关新闻:

八问八答:你应该知道的“辽宁舰”

2012年9月25日 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 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已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这是中国海军航母平台港内停泊照片。 新华社发(李唐摄)

我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 胡锦涛登舰视察

昨天,胡锦涛登上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检阅海军仪仗队。【更多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对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胜利完成交接入列的贺电

总装备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海军、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并参加航空母舰工程建设的全体同志:

在新中国成立63周年之际,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圆满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按期顺利交付海军,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特向参加航空母舰工程建设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干部职工和解放军指战员,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详细

中国首艘航母入列 必要时可具备作战功能

据国防部网站资料,此前,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没有航空母舰的是中国。在快速发展的“金砖四国”中,唯一没有航空母舰的是中国。中国有着广阔的海域,在中国周边却云集着各种航母。没有航母与中国的国际地位以及广阔的海疆现状都不相称。【详细

军事专家:辽宁舰已配高性能国产舰载机

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昨天正式入列,交付海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表示,辽宁舰服役后主要担任训练和科研任务,填补了作战体系空缺,必要时可具备作战功能。海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表示,辽宁舰上的舰载机应该是完全意义上的国产化舰载机。【详细

我国首艘航母编制为正师级 员额1000多人

今天上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航母舰长、政委也已经确定:舰长张峥、政委梅文,两人都是从基层岗位成才起来的年轻军官,同为“60后“。【详细

日媒称中国成东亚唯一拥有航母国家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称,一直在中国辽宁省大连港进行改装的原苏联航母“瓦良格”号于25日正式交付给中国海军,并被重新命名为“辽宁”号。报道认为,“辽宁”号航母将在近期驶往所属地,而中国则成为东亚地区唯一的航母拥有国家。【详细

*分析评论*

专家:航空母舰须靠综合国力支撑 入列并非形成战斗力

今天(9月25日),我国首艘航母举行入列仪式,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战役部副教授、国内著名的航母研究专家房兵,请他就相关问题做了解答。

问:入列是不是就意味着形成了战斗力?

答:加入海军的战斗序列,跟能够形成实战能力是两回事情。飞机也好、坦克也好,交给部队,都不是马上能够形成作战能力。入列,距离实战部署和形成实战能力,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详细

航母是中国新的大国标配

9月25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正式交付海军。这是中国海军建设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而正常的动作。此时,一些境外媒体却刻意渲染,认为此举彰显中国海洋扩张野心,将威胁他国、改变亚太地缘战略平衡。【详细

*航母揭秘*

你应该知道的“辽宁舰”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后,于9月25日正式交接入列。对于人民军队历史上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人们有许多关心的问题,记者用问答的形式梳理出了相关知识。

问:“辽宁舰”的基本技术参数能否介绍一下?

答:“辽宁舰”全长300多米,宽70多米,从龙骨到桅杆的高度达到60多米。主甲板以下有10层,主甲板以上岛式上层建筑有9层。“辽宁舰”正常排水量为5万余吨。【详细

世界各国航母大对比

随着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正式交付海军,“航母”再次成为议论的热点。航空母舰(Aircraft Carrier),简称“航母”、“空母”,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航空母舰的出现堪称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观,它使传统的海战从平面走向立体,从而诞生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海战。强大的航母编队集防空、反舰、反潜以及对岸攻击的作战能力于一体。因为航空母舰编队强大的作战能力,航母又被称为“海上霸主”。 下面,我们一同来盘点世界各国航母。【详细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马原标签: 辽宁 舰载机 舰员 军官 主甲板
众怒 入侵
图解:全面“营改增”进入倒计时 央行发布2016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