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蚂蚁搬家”扰秩序 港府“风沙”行动打击水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蚂蚁搬家”扰秩序 港府“风沙”行动打击水客

香港警方在入境大厅揪出“水客”。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警方及入境处近日出动近百人,展开名为“风沙”的联合行动,突袭一直是跨境水货源头的上水晋科中心,逮捕了百余名内地“水客”。报道称,这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反水货执法行动。

“蚂蚁搬家”扰秩序

近年来,随着内地放开赴港自由行,特别是“一签多行”政策的实施,香港口岸“水客”数量日益增长,他们被组织严密的“水客”团伙操纵,采取多次出入境、每次少量携带免税品的方式,来回穿梭在深港两地各口岸间赚取“带工费”。这种“蚂蚁搬家”式的“水客”走私,一方面严重扰乱了经济贸易的正常秩序,另一方面给口岸周边的公共环境带来较多隐患,造成口岸拥堵、通关环境混乱。如新界北区的上水铁路站,经常塞满大批“水客”在分发、包裹货物,阻塞通道,影响区内居民日常生活。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说,跨部门针对香港北区“水客”采取的联合行动,已初步收到成效,特区政府会继续在源头打击有组织水货活动,希望北区居民的生活不再受滋扰。

多名“水客”遭起诉

据香港入境处介绍,日前,“风沙”行动拘捕的百余名内地“水客”中,有8名“一签多行”双程证人士获落案起诉,他们涉嫌违反逗留条例,在港从事非法工作。若“罪名”成立,他们的资料将会转交给内地机关,届时,这些人两年内不能获得来港签注。其他被拘捕的“水客”将被入境处列入监察名单,日后他们持有商务或探亲签注再来香港,也会受到严格审核,严防他们弄虚作假。

林郑月娥表示,执法部门重点打击有组织的水货活动,在源头堵截分货、来货活动,并非针对正常过境购物的内地旅客。入境处首席入境事务主任黄然生解释,估计每10万名内地旅客,只有4名曾违反香港法例。

国务院港澳办原副主任陈佐洱20日在香港指出,近期因为自由行而衍生的“水客”问题,需要去纠正。他说,相关问题相信两地有关部门一定可以妥善解决。

打击行动将持续

黄然生表示,入境处及警方会持续不定时、不定点采取联合行动,打击内地人在香港非法工作和水货走私。而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长高永文透露,政务司已成立跨部门机制,如果有人从事与游客身份不相称的走私活动,一经发现,将会被立即检控。

北区区议员刘国勋表示,特区政府严厉执法,相信对水货走私活动有遏制作用,但由于走私水货利润高,仍会吸引一些走私客铤而走险。所以,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如今的打击行动只是拉开序幕而已。最近随着中秋、国庆两节的临近,应节消费品走私活动又逐渐冒头,香港将对此更加防范。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数读”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经济蓝图 图解两会经济热词:供给侧改革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