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坚决捍卫钓鱼岛神圣主权 强力反击日本政府非法侵吞图谋

新华网王建华、刘华、张建松 2012-09-19 08:49: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多次严正交涉,悍然于本月11日完成“购买”中国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手续,非法实施所谓“国有化”。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一周来,中国政府在多个层面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反制,沉重打击日本政府侵犯我领土主权的企图。

完成一系列钓鱼岛维权法律手续

日本政府10日上午通过所谓“国有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决定后,中国政府于当晚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明确了该海域中国领海和内水范围,即根据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上选定的17个领海基点划定领海基线,从基线往外延12海里范围即为中国领海。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表示,中国政府通过划定和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再一次向国际社会宣示了无可争辩的主权,同时,为管理钓鱼岛海域提供了法律基础。

“从公布之日起,针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中国政府根据国内法和国际法行使主权,根据实际情况推进管理。”他说。

在日本政府宣布完成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所谓“国有化”手续的当天即11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印发了《领海基点保护范围选划与保护办法》,该办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制定,目的是指导领海基点保护范围选划和特别保护工作的实行。

“在法律上,这也完全适用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以维护中国在钓鱼岛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利。”曲星说。

美国东部时间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向联合国秘书长提交了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表和海图。联合国秘书长助理发言人14日表示,秘书长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妥为公布。

曲星说,这表明中国已经履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义务,完成了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的法律手续,在法律层面进行有力的主权维护和行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美国拟对中国钢材征收265.79%关税 商务部:应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