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四条地铁新线开始全线动车调试

北京日报涂露芳 2012-09-17 14:28: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四条城区地铁新线的开通进入倒计时阶段。截至15日,6号线一期、8号线南段、9号线北段和10号线二期先后启动全线动车调试,共计95列新车计划本月20日起投入空载试运行,预计11月中旬起完全按运营图跑车。

年底4座车站暂缓开通

动车调试是指在拟开通运营的线路上,以新车为综合平台来调试信号、供电、通讯等设备系统的稳定性,同时验证列车本身的综合性能。这是地铁新线投入运营前的关键环节,在联调联试过程中完成全线设备系统的磨合。此前,各条新线都在根据不同区段的施工进度分段进行动车调试,如6号东样板段褡裢坡至草房站4月1日开始调试,西样板段五路居至车公庄西站8月10日开始调试,而全线联合调试9月10日已经启动。

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韩志伟透露,四条新线将为北京地铁新增95列新车,其中6号线41列新车投入运营,8号线因南段开通而增加3列新车,9号线新增10列,10号线新增41列。这些新车将保障各条线路开通初期就达到较高的发车频率,如6号线一期最小发车间隔4分钟,力争3分钟;9号线北段和8号线二期南段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10号线二期最小发车间隔3分钟。

四条新线全长约70公里,共设50座车站,由于规划调整、拆迁改移等多重因素制约,年底时将开通46座车站,丰台站、前泥洼站、角门东站和安德里北街站暂缓开通。

10号线二期23座车站计划开通20座,目前仍确定为与一期贯通大C形运营。列车将绕开大环线的断点丰台站和前泥洼站,从樊家村至劲松再经巴沟至终点西局站,随后折返运营,从西局至巴沟再经劲松至樊家村站。预计丰台站和前泥洼站明年上半年将开通,角门东站受部分附属结构施工未完成影响,也计划明年上半年启用,列车暂时通过不停车。

6号线一期20座车站和9号线北段4座车站将全部投入运营,但9号线军博站换乘通道目前仅完成一条,年底投入运营时可能先不开通换乘1号线的功能,交通部门还在商议最后方案。8号线南段共设3座车站,年底将开通安华桥站和鼓楼大街站,安德里北街站工期滞后,明年再投入运营。

15座换乘站提升网络化运营效率

随着四条城区新线开通运营,北京轨道交通线网将充分实现互联互通,便捷、多样的换乘选择将显著提升地铁网络化运营的效率。

按规划,四条新线共计50座车站中,换乘站多达28座,其中包括与既有线、在建地铁和规划地铁的换乘,而年底投入运营的换乘站就将达到15座。

10号线二期总计23座车站,12座为换乘站。今年年底,10号线二期可在慈寿寺站换乘6号线,在公主坟站换乘1号线、在六里桥站换乘9号线,在角门西站换乘4号线,在宋家庄站换乘5号线和亦庄线。明年3月,随着14号线西段开通,10号线还能在西局站换乘14号线。

“一期二期贯通运营后,这条大环线将陆续实现与北京规划线网中所有直径线的换乘。”轨道交通建管公司副总经理苏斌强调。

6号线一期共计20座车站,其中11座为换乘站,年底将有7座车站能换既有线:在呼家楼和慈寿寺站换10号线;在朝阳门站和车公庄站换2号线,在东四站换5号线,在平安里站换4号线,在白石桥南站换9号线。

9号线北段4座车站也全部为换乘站,军博站换1号线,白堆子站换规划中的3号线,白石桥南站换9号线,国家图书馆站换4号线,年底时至少2座换乘站能投入使用。这条新线全长5.35公里,年底与9号线南段贯通运营,一度甩站通行的丰台北路站也将同步开通。9号线全线贯通运营,也将结束房山线脱网运营的尴尬,大幅提升房山线客流,也方便北京西南部居民前往北京西站。

即便是仅3.28公里的8号线南段,也将发挥重要交通功效。这条新线在鼓楼大街站实现8号线与2号线的换乘,吸引回龙观地区密集客流从13号线转乘8号线,从而疏解13号线西段的客流压力。

4条新线带来的大批换乘车站,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东直门、西直门、国贸等换乘不便又人流密集的车站,将因此减轻很大压力。

新闻现场

一天一个样 车站装修露出大模样

在全线动车调试推进之际,各条新线的车站装修已经接近尾声。

记者登上正在调试的新车,探访6号线这条横穿中心城区骨干线的装修风格。与8号线、10号线等线路标准化装修车站居多不同,6号线个性化车站众多,尤其在途经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地段,一站一景的特色十分明显。

在车公庄西站,沿扶梯上到站厅层,眼前豁然开朗,高大的白色拱顶让站内空间显得格外空阔,明显的俄式建筑风格与附近的北京展览馆相互呼应。站内墙面,则满眼红砖装饰,与白色拱顶相得益彰。

巧妙地将外墙砖这种朴素材料搬进地铁车站,是6号线装修设计的一大特色。随着列车一路向东,红色砖墙也转变为了旧城区最常见的青砖装饰。在平安里车站,不仅墙面贴满薄薄的青砖,站内立柱装饰也以青砖和白色钢板搭配,吊顶则是红白结合的人字形坡屋顶造型,风格简洁明快。

而接下来的北海北站、南锣鼓巷站,带给人们的视觉冲击就更明显。北海北站是独特的单排立柱车站,受文物保护限制,这座车站很窄,为了留出足够的空间供乘客候车,采用单排立柱支撑起车站顶部,虽然大跨度结构施工难度很大,但视野非常开阔。从列车上下来,记者一下子就被深绿色的立柱和站厅吊顶装饰带所吸引。这种琉璃瓦色调,在北京其它地铁站还从来没有应用过。而上到站厅层,琉璃瓦风格的装饰带已经勾勒出重檐飞椽的效果,让乘客还没出站,就能感受到皇家园林的显赫气势。不过,考虑到安全性,绿色装饰材料并非真的琉璃瓦,而是仿木质的轻薄铝板。

列车最后停靠在南锣鼓巷站。这里是北京四合院比较集中的区域,所以车站风格主打胡同特色。站内立柱上青砖贴边,中间镶嵌着漂亮的窗花格,同样人字坡屋顶下,还特意悬挂着不少仿木檩条,仿佛将古朴的北京民居搬进了地铁。

“进展好快,一天一个样啊。”看到站内工人们忙着安装灯带、调试电梯,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负责车站装修的李亚铁感叹。据透露,4条地铁新线的艺术元素也非常丰富,30多个车站都将安装艺术装饰品,主要是大型壁画,个别车站可能在客流不大的区域尝试立体雕塑。记者涂露芳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商务部:应支持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