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地方政府土地大甩卖 引发财政吃紧议论

中国青年报董碧水 2012-09-15 16:02: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些地方政府集中推地所为何来

杭州拟出让26宗土地 温州一次性推地52宗 武汉1天推地36宗

杭州将迎来一波更加猛烈的推地狂潮。9月4日,杭州市国土资源局、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出最新土地出让信息预告:拟于近期推出26宗土地,出让总面积1287.053亩,均采取净地方式出让。

这是继8月杭州土地放量之后的再一次猛烈推地。

土地市场大甩卖

查看地块信息发现,主城区宅地供应继续放大,在26宗计划推出地块中,住宅用地占据一半以上份额。

根据预告数据统计,26宗地块出让面积85.8万平方米。其中,住宅用地占14宗,出让面积约为832亩;商业用地占10宗,出让面积约为395亩;景区旅游服务用地占1宗,出让面积约为22亩;公建用地占1宗,出让面积约为38亩。其中住宅(设配套公建)用地11宗,商住用地4宗。商业金融业用地及兼容商业金融业用地的地块共9宗,公建用地及景区旅游服务用地各1宗。

而在之前的8月27日,杭州市主城区一次性挂牌7宗土地,出让总面积达30.34万平方米,成交总价达54亿元,为杭州近年来推地量最多的单次拍卖。

对于杭州土地市场来说,这也是久违了的盛况。回顾主城区今年1~8月的推地情况,上半年仅成功出让两宗地块,新增宅地供应量仅百余亩。

过去7个月,杭州主城区(不包括萧山、余杭)土地成交109.7亿元,创下近5年来的新低。到了8月,主城区的土地市场一改今年开年以来的惨淡局面,迎来了土地出让的小高潮,杭州拱墅区、滨江区3宗土地出让价为17.55亿元,其中拱墅区8月7日一地块出让时,吸引了诸多地产开发商。经过25轮的过关斩将后,天阳置业以7.9亿元摘得6.6万平方米宅地,溢价率33.6%。

而8月27日出让的7宗地块总体量达80万平方米,也是近3年来,杭州单日供地数量最多的一次,当天的成交额就占到今年1~8月全部成交额的三分之一。

事实上,在杭州,主城区并不是推地的唯一主角,在多月沉寂之后,另两个区萧山、余杭近日也展开了新一轮的推地“竞赛”。

9月3日,杭州萧山区国土部门发布了萧山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该预告信息显示,萧山区拟于近期推出12宗地块,总面积为933.5亩。

而同样,余杭区也不甘落后。8月和7月,余杭区分别成交6宗和5宗土地,成交总面积分别为439.62亩和368.70亩,远远高于此前6个月不到50亩的月均成交量。记者从余杭区国土资源局了解到,年内,余杭仅临平区域就有望推出16宗土地,出让总面积高达1100余亩。

土地财政难以持续

一日吸金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土地拍卖,无疑打造了土地市场的火爆景观,但同时也引发了政府财政吃紧、土地财政卷土重来的种种议论。

杭州国土资源局一位官员表示,出让是按照国家政策,并不是所谓的集中推地。而另一工作人员也称,推地跟政府财政无关,就是为了完成国家土地供应指标,同时让市场供需方信息对称。

事实上,不仅是杭州,从8月下旬开始,各地推地节奏骤然加快,众多城市密集推地,搜索各地出让土地信息公告,北京、上海、杭州、温州、武汉、石家庄、厦门等所推出的土地数量之多、面积之大近几年来均不多见。

8月24日,武汉市在1天内集中推出36宗土地,面积达3229亩,最终总成交金额为121.68亿元,创下近3年武汉土地单日成交总价最高纪录。

在北京,土地市场的供应节奏也明显加快,8月27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公布11宗经营性用地出让公告,预计出让总额超过70亿元。

截至8月30日上午,按上海市规土局网站已公布的各类土地出让公告计算,9月至少有22宗经营性用地(不包含动迁安置用地)出让,为年内月度经营性推地幅数之最,合计出让面积73.6万平方米,累计起始出让金额85亿元,9月也因此将成为上海土地出让最多的月份。

南京、合肥、厦门等城市亦争相加入高速推地的行列。7月,南京宣布推出41宗地块。8月29日,合肥市国土资源局公告出让22宗土地,总面积高达1755.76亩,超过今年前7个月所有土地供应量总和。厦门市于9月7日公开出让17宗地块。

除对市场较好的预期,在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土地作为地方主要财源的重要性日益加剧,在不少人士看来,受楼市调控、经济下行、企业利润减少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趋紧,这是地方政府密集推地的重要动因。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近来楼市的持续回暖改变了开发商预期,而货币政策放松和销售火热也缓解了开发商资金紧张,地方政府正是看准了这两点变化加快了推地的脚步。

来自杭州市财政局最新公布的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概况显示,1月至7月,杭州全市累计实现财政总收入1037.93亿元,同比仅增长1%。实现地方财政收入535.74亿元,同比下降2%。而《杭州1至7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简析》数据显示,杭州市今年本级财政收入38.16亿元,同比下降20%。

同样引起人们关注的温州,8月底一次性推出土地52宗,总面积达3220亩。据了解,这一推地数量是温州过去几年推出净地的总和,供应力度可谓前所未有。

而有数据显示,温州1月至4月财政收入分别完成67.7亿元、50.7亿元、29.0亿元、37.3亿元。1月同比增长3.7%,2月收窄至0.5%,进入三四月直接负增长,5月同样为负增长。

上半年,受地产调控影响,温州土地成交额21.18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4%,仅完成年度计划数的14.7%,温州市区甚至出现从去年年底以来连续多月住宅用地“零成交”。

土地市场看点多多

沉寂了大半年的土地市场,终于迎来“热闹”的迹象。显然,新一轮卖地大潮正汹涌而来。

但记者注意到,与供应、成交繁密相对应,此轮推地,几个城市走的都是低价路线,地方政府有意降低成交底价,且出让地块多以底价或低溢价成交,与往日动辄高溢价成交的盛景不可同日而语。

杭州政府在土地的定价上比之前降低了约10%,而拍卖的7宗地中,5宗以起拍价直接成交,两宗举牌竞价的宅地,溢价率也仅15%左右。在许多城市,成交的多宗土地也多以底价成交。

面对地方政府摆下的“土地盛宴”,也得到了开发商的积极响应。不少房企在土地市场的表现颇为活跃。

在拿地房企中,8月9日,万科公司刚刚以13亿元拿下余杭一块土地,27日,又联手乔戈里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以7.95亿元摘得江干科技园地块。在杭州已经有滟澜山和香醍溪岸两个项目的龙湖地产,低调地拿下了备受关注的滨江奥体单元出让的首宗宅地,总体量达24.8万平方米,总价为23.5亿元。

除了杭州的土地,不少开发商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土地,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统计显示,万科、龙湖、中海以及保利等四大房企近两个月内共拿地19次,支出金额达200多亿元,超过4家房企去年总拿地金额的四成。而多家上市房企近期相继公布的中报显示,还将继续大量购地,积极增加土地储备。

尽管如此,由于调控继续,而市场是否会持续回暖还存在很大变数,所以也有房企的态度较为谨慎。杭州一家房企高管向记者坦言,在公司内部,他们也对近期拿地形势作了具体的分析,公司也要从几个方面来考察是否应该拿地。

房企之间的差距也在加大。可以看到,目前积极出手拿地的,基本都是现金流相对宽裕的高周转房企和央企。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方面,土地收入锐减带来的财政危机会倒逼地方大规模推地;另一方面,随着销售资金的回笼,越来越多的房企具备了拿地的资金实力。有关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土地市场注定看点多多。(记者董碧水)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