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博士排长守天池 90后新兵卫边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博士排长守天池 90后新兵卫边防
 
位于海拔2262米的天池哨所官兵举行升旗仪式_秦仲维摄

博士排长守天池 90后新兵卫边防

天池哨所官兵日常执勤巡逻_秦仲维摄

探访东北海拔最高哨所¬——长白山天池哨所

中国日报 记者 秦仲维 吉林省延边报道

美丽的长白山,每年都吸引着数十万来自国内外游客来一睹山顶的天池奇景,但却很少有人注意到常驻在这里的哨所官兵在如画美景中站立如松,在地处中朝两国边界的长白山天池畔守卫着祖国的边防。

30岁的邹爱民是位于长白之巅、海拔2622米的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天池哨所的哨长。一年前国防生博士毕业时,同班同学大都选择当老师、或在大城市谋得一份舒适工作,而他却主动请缨来到了条件艰苦的天池哨所,一圆小时候魂牵梦萦的绿色军营之梦。

对于游客而言,天池镶嵌在长白山山巅,由数百万年前火山喷发而自然形成,是我国最深的高山湖泊,也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的三江之源。至清甘冽的湖水,孕育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在长期驻守在这里海拔2600多米的天池哨所官兵看来,更多地是要直面不为人知的艰辛:长白山顶一年365天当中有260余天刮8级以上的大风,近年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7度。今年4月底的一天夜里突起大风,风力超过12级,院里的大理石护栏硬生生被风吹断好几根,哨所官兵不得不到地下室避险。

边防条件艰苦,天池哨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天气条件给哨兵生活又增添了几分考验。冬天大雪封山时,山下给养送不上去,哨所官员只能化雪水饮用。洗漱用水再用来冲洗卫生间,一个月才能洗一次澡。

“第一次用雪水洗脸刷牙,凉! 第一次被狂风吵得彻夜未眠,困!”邹爱民对初上天池的那段日子现在还是记忆犹新。

但带队巡逻在祖国东北之巅、带兵当哨长的责任是他选择在艰苦中继续前行的理由。每天起床后,只要不是大风雪天气出不去门,他都会到营区绕着哨所转几圈,“看着云封雾锁的长白山,就像是天上人间。作为长白卫士,真是幸运,”邹对记者说。

而小小哨所这份独有的光荣与责任也是这里所有哨兵的动力来源。

哨所官兵每天都要徒步巡逻,连里根据不同需求安排有针对性的巡逻以及全线巡逻,全线巡逻徒步需要四到五个小时。天池哨所官兵就是身处这样的恶劣自然环境,守卫着中朝边境唯一陆路通道。冬季为了照常执勤,官兵们用绳子将每个人像糖葫芦一样的串绑起来,在大风大雪中继续执行卫国戍边任务。

“白天兵看兵,晚上看星星,”曾经是对过去边防官兵生活的写照。而现在哨所绝大多数的哨兵是90后,哨所所在连队指导员周松也曾有过担心,对于被社会上打上了“娇生惯养”等等标签的这一代年轻人,如何耐得了这份寂寞,吃得了这份苦?

但哨所中这些很多当兵前从未离开父母的小伙子们,在哨所生活中所展现的属于90后青年所特有的活跃以及以苦为乐却也超出了指导员们的想象。

据周松向中国日报记者介绍,现在的年轻人非常喜欢唱唱跳跳,哨所里组织了天池哨所舞蹈队,自己排演节目,参加团里文艺汇演等等,都非常受欢迎。

而且现在哨所可以看电视,看电影,上军网浏览时政新闻、最新资讯。由于室外风大,哨所在地下室建起了台球室、搭起了乒乓球台和简易的健身设施。外面天气条件好的时候,也会举行简单的6人足球赛以及CS对抗赛,文化业余生活得到了极大丰富。

边防虽然艰苦,但从中获得的人生经验和锻炼也正是同辈人所缺乏的。年轻的哨兵讲,守卫天池的经历也让自己多了些可以向同龄人所“炫耀”的谈资。

“冬天大雪封山,带领大家去推雪时,外面苍茫一片。大家在茫茫白雪中大声唱歌,特别有感觉。”这也是邹爱民脑海中大家最恣意忘情的时刻。

“当好一个哨长,不啻于拿到一个学位,”书本知识积累了不少、带兵经验只有一年的邹爱民对记者说。

炊事员生病时,他主动充当厨师长,酱鸡爪、炖鲅鱼都是他的拿手;战士头发长了,他是兼职理发师。当然,作为边防哨所里如“稀有动物”一般的博士,邹爱民的到来,最大的影响极大地带动了哨所的学习氛围。在业余时间里,邹爱民发挥专业优势向大家讲解生活工作中的电磁通信知识,从电台到手机,从辐射到屏蔽,通过通俗的语言又使战士们在生活中又多掌握了些必需的技能。

在一年半前来到哨所的屈雷宇看来,“博士”是比“老师”听起来还有文化的头衔。91年出生的屈雷宇和邹爱民年龄相差近十岁,但哨所学历最高的哨长却没有一点高高在上的感觉。博士哨长的感染和影响,也激发了他希望今后考军校的决心。而哨长为此也主动当起了他的家教,辅导他学习。

“只有像哨长一样掌握更多的知识技能,才能更好的守好边防,”屈雷宇说。

  实习编辑:范文轩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2标签: 天池哨所 守卫边防 博士排长 90后新兵卫
众怒 入侵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