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辽宁边防行”纪事之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辽宁边防行”纪事之一:
 
变身'蜘蛛侠'

“辽宁边防行”纪事之一:

海边的战士

10日是中央新闻媒体记者在辽宁省军区展开边海防行活动的第一天。上午,我们走进辽宁省军区某海防团先遣渡江英雄连,探访了这群国门卫士。

9月的辽东半岛,阳光和煦,清爽宜人,堪称“最美的季节”,能在这样美丽的季节里走近祖国边关“最可爱的人”,的确是人生难得的一次体验。

我们访问的连队有着厚重的历史荣誉,血战孟良崮,解放济南府,攻克大上海,占领南京城,1949年被陈毅元帅授予"先遣渡江英雄连"的荣誉称号。因此,“敢打敢拼”一直是连队之魂。半个多世纪来,一代又一代的官兵们始终传承着这份红色血脉,过硬的军事本领,精湛的专业技能,他们是祖国的钢铁卫士。

松柏环绕的连队操场上,边海防行采访活动的启动仪式后,伴随着军乐团的擂鼓声,战士们进行了军事技能表演,擒拿格斗,硬气功,还有棍术表演,可谓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他们都非常年轻,很多是二十出头,最小的才十七八岁。烈日下,一张张年轻的面孔汗流满面,生动且朴实。当他们的许多同龄人还在被父母当孩子一样呵护在掌心时,他们却已经在部队里百炼成钢。表演结束我们离开操场时,发现松柏树下的沙地里,竟然还开着一簇一簇的小花,与近旁高耸如云的大树相比,它们显得单薄和不起眼,却开得鲜艳动人。

随后我们还参观了连队的荣誉室,荣誉室不大,但摆设的每一样物品,照片,徽章,匾牌,都刻画着一段光荣的历史或现在。从半个世纪前跟随部队浴血奋战的遍布弹孔的旗帜,到这些年来连队获得的各项荣誉。讲解员带领我们参观时,有一名老兵,默默地跟在我们身后,却始终保持着一段距离,回头看到他时,他就害羞地笑笑。当记者提到连队的老前辈时,他才忍不住插话进来,如数家珍地跟我们讲述前辈们的功勋和目前的情况,他说完时讲解员大声地介绍道:这位就是我们连的前任指导员,他可是我们连队的大功臣!

下午我们又跟随先遣渡江英雄连的战士们去观看了他们的攀岩和海上科目训练。训练前,战士们互相给对方脸上涂上厚厚的蓝绿相间的颜料,凡户外训练,为了防止暴露目标,脸部伪装是必须的。这时的战士们是放松的,互相打量和嘲笑着。紧张的演练一开始,战士们就一个个变身成了“蜘蛛侠”。但和电影不同的是,在渡江英雄连,一个蜘蛛侠攀上去时,下边有一群蜘蛛侠为他齐声鼓劲加油。如果说攀岩练的是技艺,那么海边训练练的就是力量。战士们半身浸在海水中,衣服被海水打湿,重力倍增,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还要每人连续多次举起一个沉重的军用轮胎。在我们看来,这样的训练已是十分辛苦,但一位姓孙的小战士告诉我们,这和他们的拉练比起来还是小巫见大巫了。拉练时他们每人需要背负至少二十公斤的重量,而且在野外一练就是好几天。

训练装备沉甸甸,是因为他们肩负的使命沉甸甸——保家卫国。夕阳西下,战士们完成了野训,我们也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坐在驶往营区的车内,耳边似乎仍然回响着战士们挥洒着血汗在操练的声音,我想我明白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记者 彭娜)

  实习编辑:范文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2标签: 辽宁边防行 渡江英雄连 最可爱的人 孟良崮 钢铁卫士
众怒 入侵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