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国正按照国际标准抢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

新华网蔡玉高 2012-09-12 08:52: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11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该馆目前正按照国际标准深度抢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言,通过全程展示幸存者人生历程揭示日本侵华战争的罪恶。据纪念馆馆长朱成山透露,此次抢救证言活动有望在今年年底取得初步成果。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事件是人类历史上特大惨案之一,血腥屠杀30多万名手无寸铁的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军人的滔天罪恶将侵华日军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然而,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别有用心的日本右翼分子不断通过篡改历史教科书、诬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等多种方式,不择手段地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进而达到否认侵华历史、美化侵略战争的目的。

日本右翼分子不负责任歪曲历史的谬论遭到了中华儿女和国际友人的强烈声讨。朱成山表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当年战争的受害者,也是那段历史的见证人。多年来,以李秀英(已故)、夏淑琴等为代表的南京大幸存者强忍着侵略战争给他们带来的伤痛,以亲身经历向世人讲述当年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并与那些企图歪曲历史的日本右翼分子不断进行斗争。

然而,南京大屠杀历史已经过去75年,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大,很多幸存者离开了人世。仅今年以来,就有秦杰、赵斌等十多位幸存者辞世。根据纪念馆掌握的信息,目前存活于世的幸存者仅200人左右,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80岁。进一步抢救幸存者证言显得更加迫切。

听到幸存者不断离世的消息,很多网友表示痛心,并呼吁尽快抢救证言。网友“奋斗的小青年TBH”说:“幸存者已经不多了,且都已高龄,口述历史的抢救工作要有紧迫感了!”网友“鲤鱼跃龙门”说:“向幸存者致以最高的敬意!他们强忍伤痛与日本右翼不断斗争,令人钦佩!希望加快证言的深度抢救工作。”

“抢救证言的行动一直没有停止过。”朱成山表示,幸存者不断离世的消息也促使纪念馆及相关专家,进行新一轮证言的抢救行动。去年以来,以纪念馆为主体,南京发起了面向幸存者及其遗属的征文活动,并借助媒体、网络征集幸存者的新线索。这些行动均得到了公众的热烈响应,一些网友也通过邮件、微博等方式积极提供信息。

作为新一轮抢救证言行动的最大亮点,纪念馆已成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幸存者)口述史分会,对照国际口述史的相关学术规范和标准,深度抢救幸存者证言。

朱成山介绍,此次证言抢救将更注重展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滔天罪行对幸存者整个人生的影响,借此告诉世人,战争带给世人的不只是一时的伤痛,而是会影响到受害者、经历者的整个人生,从而更深层次地反映出侵略战争的罪恶。

与此同时,此次行动还将选择重点受访对象,即更具典型性的幸存者,进行深入发掘。目前,纪念馆选取了夏淑琴、常志强和张秀红等三人,他们的经历都非常有代表性。以84岁高龄的夏淑琴老人为例,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残忍杀害老人一家9人中的7人,被捅了3刀的她和4岁的妹妹夏淑云幸运存活了下来。她们的遭遇在当时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拉贝先生的日记里和委员约翰·马吉先生拍摄的影像胶片中均有详细纪录。

夏淑琴表示,她一定全力配合证言抢救,要把侵华日军犯下的滔天罪行永远留存下来,这是对后人的最好警醒。

朱成山介绍,此次证言抢救活动将采取文字记录、摄像等多种手段,力争在今年年底前获得初步成果,并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也希望广大网民提供更多线索和建议,一起为维护历史真相而努力。

相关专家提醒,日本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和所谓的专家,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歪曲历史,这种不负责任的行径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不利于中日两国和平相处。作为一个曾经给亚洲多国人民带来战争苦难的国家,日本政府理应深刻反思、真心道歉,切勿在历史问题上掩耳盗铃、黑白颠倒,否则苦果自尝。

分享到6.79K
众怒 入侵
央行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取消额度限制 2015年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