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港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出炉 梁振英肯定选举成功

人民日报海外版王大可 2012-09-11 11:00: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港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出炉 梁振英肯定选举成功

  梁振英等9月10日凌晨抵达亚洲博览馆的中央点票站,并打开点票箱,倒出选票。

  经过一个月以来各候选人的激烈比拼,香港特别行政区2012年立法会选举于9月9日22时30分结束。据香港媒体消息,新一届立法会议员选出的70名议员10日新鲜出炉,其中包括梁国雄在内的18名议员获得连任。

  投票人数创新高

  根据香港选举事务处的数据统计,9日共有约183万名选民投票,较上届多出逾31万人,地区直选的投票率为53%,较上届上升近8个百分点。至于备受关注的“超级议席”选举,首度登场即录得51.9%的高投票率。

  本届全港登记选民人数为346万6201人,除了可在所属的地方选区投一票外,其中321万8755名选民,首次可在区议会(第二)功能界别,即俗称的“超级议席”投另一票(一人两票),对于选民来说是全新事物。

  香港媒体报道说,各候选人9日把握最后机会全力催票,街头巷尾选战气氛浓厚。

  梁振英说选举成功

  10日凌晨时分,位于机场亚洲博览馆的中央点票站挤满了等候结果的候选人及媒体。行政长官梁振英及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随后到达中央点票站,主持倒票箱开票仪式。

  据报道,选举结果让民建联在新一届立法会成为第一大党,暂时取得12席,比现届多2席;其他多个政党都有进账,公民党夺取6席,成为第二大党;工联会与自由党,各有进账,均取得5席;工党及人民力量同样多夺得1个议席,分别有4席及3席。

  报道分析认为,“一人两票”新模式推高了整体投票率,“超级议席”和地区直选战况激烈。不过,今年的场地布置与上届有所差别,公众人士区域与候选人区域相距较远,故候选人与支持者交流较少。还有观察家认为,从本次选举来看,香港政治圈的新陈代谢有些缓慢,“老面孔”长期“占位”,不利于青年政治人才的出头。

  而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本届立法会选举是成功的。议席数目和候选人人数都比往年多,竞争相当激烈,投票人数创新高也在意料之中。他感谢选管会主席冯骅和其他委员、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与选举事务处职员以及数千名工作人员,让选举取得成功。

  新议员开始建言

  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廖长江当选新一届立法会功能界别商界(第二)议员。身为执业律师的廖长江表示,自己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参选,当选后仍会保留议会之外的专业工作,但会减少自己私人时间,宁愿睡少点,也希望在公私之间取得平衡。

  廖长江表示,他认同特首梁振英“适度有为”的管治理念,认为香港的自由经济应有“适度”调整。对于“自由行”及国民教育问题,廖长江说,两者的原意都很好,可能执行上有改善的空间,但不能因为某些环节上出了问题而将其废除。

  廖长江指出,香港之前错过了经济转型的机会。但因应内地目前经济调整的大方向,香港未来几年还有经济转型的机会。他认为,要好好利用李克强副总理早前公布的惠港措施,积极转型。“港府现在应把钱花在帮助香港经济转型上,包括投资教育、科研及新兴产业,同时,还要纾解民困,包括住屋及贫穷问题,让香港年轻一代有新希望。”廖长江说。特约记者 王大可

分享到6.79K
编辑: 吕冰标签: 梁振英 选举结果 候选人 适度 选民
众怒 入侵
2015年中国货币政策大事记 英国“退欧风险”加剧:英镑跌至七年新低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