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重庆将选42名党的十八大代表 一线党员不少于14名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央分配给重庆的代表名额为41名(不含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1名),市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做好十八大代表的推荐提名和选举工作。

据悉,全市划分为42个推荐提名单位,包括38个区县(自治县)党委和两江新区党工委、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党委等4个市委派出工委(党委)。

要突出代表的政治先进性和党员代表性

市委明确要求,推荐提名和选举党的十八大代表,必须履行党章、发扬民主、加强领导、选好选优。必须突出代表的政治先进性、党员代表性,坚持以德为先、重在党性,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选出的代表能够代表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广大党员,真正体现党员是党内生活的主体。

通知强调,党的十八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要模范遵守和贯彻党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够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场坚定,明辨是非,坚持原则,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能够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受到群众拥护,公道正派,清正廉洁,道德品质好;能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创先争优,在生产和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能够正确行使党员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具有较强的议事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积极并如实反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自觉接受监督。

一线党员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32%

通知要求,党的十八大代表,要包括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的代表。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所占比例一般不超过68%;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32%,其中工人党员、农民党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的比例,应比十七大时有所提高。55岁以下的党员所占比例一般不少于50%。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尽可能减少交叉。

根据代表构成比例要求,我市各推荐提名单位推荐提名的41名党的十八大代表人选中,党员领导干部应不超过27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党员应不少于14名,年龄在55岁以下的党员应不少于21名。

通知要求,要注意把十七大以来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骨干,特别是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先进模范党员作为重点推荐对象,充分体现先进模范党员代表人选的时代性特征。

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

通知明确,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后,将通过党内文件、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新闻媒体等,在全市范围内公示名单,时间不少于7个工作日,进一步征求党组织、党代表和党员的意见。市委还将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的产生过程和基本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通知强调,在代表候选人产生过程中,推荐提名、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和预备人选、选举代表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按党章办事,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体现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代表的民主权利,坚决反对和防止妨碍选举人体现自己意志的现象。要加强对代表选举工作的全程监督,坚决禁止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对反映代表人选的有关问题,要认真核查,典型案例要及时通报。 (记者 罗静雯 实习生 杜文亚)(实习编辑:魏晋)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重庆 十八大 代表 一线 党员
众怒 入侵
财·料:雅虎女王梅耶尔“上位计” “苹果神话”终结?高速增长期或已结束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