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 突出基层一线导向 中共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14日上午,中央外宣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京清,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邓声明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当选代表结构合理

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成为主体

王京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从去年10月开始部署,到今年7月已经顺利完成。全国40个选举单位,选举产生了2270名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按照履行党章、发扬民主、加强领导、选好选优,确保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的总体要求,既充分借鉴十七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经验,又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采取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开好十八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选举产生的十八大代表,总体上符合中共中央规定的代表应具备的条件,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代表结构与分布比较合理,实现了中共中央提出的各项比例要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中共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分别在有关选举单位参加选举并顺利当选。

从选举结果看,当选代表中,党员领导干部占69.5%,比十七大时降低了2.1个百分点;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30.5%,比十七大时提高了2.1个百分点。工人党员由十七大时的51名增加到169名(包括农民工党员26名),占7.4%;女党员521名,比十七大时增加76名,占23%;少数民族党员代表249名,比十七大时增加了7名,占11%。当选代表平均年龄为52岁,其中35岁以下的占5%,比十七大时提高1.9个百分点。1976年11月以后入党的占72.2%,比十七大时提高20.5个百分点,改革开放以来入党的党员成为十八大代表的主体。

选举全国党代表大会代表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共中央明确提出了十八大代表产生的原则办法,即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并对代表产生的程序、步骤进行了严格规定。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第一,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第二,严把代表质量关;第三,突出基层一线导向;第四,强化纪律监督。

党内民主贯穿全程

须经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提名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王京清说,中共中央要求要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于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的全过程,并为此规定了十八大代表选举的原则和办法。各选举单位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员在代表选举工作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王京清具体介绍了有关措施:一是代表产生程序进一步规范。中央组织部把每个环节所要进行的步骤进一步细化,制定了十八大代表产生的流程图,发给每个选举单位,供他们遵循。采取了一些新的举措,比如,在考察阶段第一次提出要进行差额考察。在考察和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公示的时候,还要再次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规定还要求,各个选举单位要召开全委会投票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

二是推荐提名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各选举单位采取分名额推荐或全额推荐方式推荐提名代表人选。在31个省(区、市)当中,有11个省市采取了全额推荐的方式,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可以按照分配给该省的代表名额,跨地域、跨行业推荐自己认为适合的党员作为代表人选。

三是代表人选公示力度进一步增大。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多数单位都是采取通过发党内文件、党建工作网,在党内进行通报,还有11个省市不仅采取了这种方式,而且还扩大了公示范围,通过党报、电视等媒体,向全社会进行了公示。

重视基层一线代表

年龄最大和最小的代表相差74岁,党龄相差72年

王京清说,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强调要重视推荐基层一线的党员同志作代表,特别是要求较大幅度提高工人党员代表的比例,这对于进一步增强我们党的阶级基础,保持党的先进性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实现中央的要求,代表选举过程中也采取了一些新举措。比如,严格界定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一线党员的范围,同时又摸底汇总了各行各业先进模范党员的名单,把他们推荐给各选举单位,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便于大家了解。此外,还把各选举单位应当选出的工人代表的名额作为指导性要求,发给有关选举单位。

通过这些举措,实现了“三个提高”:一是在所有当选的代表当中,基层一线党员代表比例提高;二是先进模范党员代表比例提高;三是工人党员代表比例较大幅度提高。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中,97.8%获得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选举产生的十八大代表中,年龄最大的焦若愚,是北京市原市长,1915年12月出生,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龄最小的是刚刚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女子200米蝶泳的冠军焦刘洋,1990年3月出生,200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们年龄相差74岁,党龄相差72年,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透明选举 阳光选举

参与推荐提名工作的党员比例达98%

邓声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次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充分发扬党的民主,进一步扩大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整个选举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每个党员都能够了解选举信息,参与选举活动,监督选举过程。

这次选举在保证党内民主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普遍召开了党员大会,专门印发了《致党员的公开信》、普遍发送手机信息等等,使广大党员都能够全面、深入、及时地了解有关选举工作情况和要求。新闻媒体对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跟踪报道,进一步扩大社会和广大党员对选举工作的知情权。同时,对那些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还有年老体弱多病的党员采取打电话、发邮件、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来征求他们对选举工作和代表人选的意见。

据统计,参与这次十八大代表人选推荐提名工作的党员比例达到98%,对推荐人选进行了组织考察,发布了考察预告,公布了监督电话,同时通过党内文件、党建工作网,广泛征求党员意见,接受监督。一些地方采取报刊、电视等媒体进行公示,在历届全国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中,这还是第一次。根据公示的情况,有的单位对个别人选还做了调整。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八大代表选举情况,这在过去也是没有的。

五个环节道道筛选

防止“带病提名”,确保代表质量

王京清说,中央要求,十八大代表要选好选优,对代表的条件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良好的品德作风、优秀的工作业绩和较强的履职能力。中央还特别强调,要保证代表的政治素质,特别强调要重视代表的德,重视代表的党性。看一个党员能否作为代表,关键是看他能否按照党章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能否在工作实践中贯彻执行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要看他能否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是否得到广大党员的认可。

为了确保代表的质量,在程序上,一道一道地进行筛选,比如在推荐提名环节,如果不被多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荐,就不能被提名。在组织考察这个环节,实行差额考察,差额考察的比例,据全国31个省(区、市)的统计,平均达到13.4%。考察之后,对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名单还要进行公示,如党员群众有反映,经过核实属实的,还要进行调整。在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环节,要召开全委会以投票方式来确定人选。最后一个环节,召开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选举代表时,差额比例要多于15%。通过五个环节,一道一道地筛选,防止“带病提名”,确保代表质量。

监督力度前所未有

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达97%

王京清强调,保证代表选举工作的风清气正,对于维护我们党的形象,保证选好选优,具有重要意义。

为选好十八大代表,中央要求要严肃组织工作纪律,坚决禁止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确保代表选举工作风清气正。按照中央要求,各级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各选举单位,都采取了许多措施保证对代表选举工作的监督,保证营造良好的选举环境。比如,中纪委和中组部联合组成了检查组和调查组,到有关选举单位进行抽查和督导。中组部还研究制定了代表选举工作纪律要求的流程图。有的选举单位派纪检工作人员到基层单位参加党支部的推荐提名工作,现场监督推荐提名的情况。在组织考察这个环节,还要听取被考察对象是否遵守选举纪律的情况。再如,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时,还要给与会代表发送选举纪律的要求函。

十八大代表选举过程中,监督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据测评调查,广大党员群众对代表选举工作表示满意和比较满意的达到97%。

继续推进党内民主

在坚持现有制度和机制前提下完善

王京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发扬党内民主,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他说,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党内民主作出了新的部署,推进党内民主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为基础。经过多年实践,我们党已经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推进党内民主的制度和机制。今后在推进党内民主方面,要在坚持这些制度和机制的前提下,不断地加以完善。

一是要从基础做起,要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要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为重点,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使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这样就可以凝聚全党的智慧,形成共识,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要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完善代表大会制度,一方面要落实中央的要求,适当增加基层一线代表的比例;另一方面,要落实好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有关规定,更好发挥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的作用。

三是要完善党内选举制度。要把基层党组织和群众推荐干部人选与上级党组织推荐干部人选有机结合起来,还要改进候选人的介绍办法,使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

四是要完善各级委员会的决策机制。各级党的代表大会一项重要职责是选举产生各级党的委员会。各级党的委员会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要力求使各级委员会的决策符合客观实际,达到科学决策的目的。

五是要完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各级委员会决定了的重大事项要贯彻执行,要抓好落实。如何执行和落实,就是要按照我们党形成的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办法,抓好执行,抓好落实。

六是要完善党内监督机制。各级党的委员会决定的重大事项执行情况如何,要加强党内全方位监督,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形成这样一种权力运行机制。(实习编辑:魏晋)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苹果神话”终结?高速增长期或已结束 红包大战升级成“三国杀”:今年谁会取胜?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