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十八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完成 党员参与率达99%

新华网 2012-08-30 15:56: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谁负责?

根据市委的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做到“谁推荐谁负责”。从党支部到基层党委,到推荐单位,再到市委有关部委每一级遴选,党组织都要认真对照中央和市委提出的代表条件和结构比例要求,负责任地对代表人选进行反复酝酿、比较择优,确保推荐人选政治先进、符合条件、整体优秀。

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处长晋秋红介绍说,“谁推荐谁负责”指的是每一级党组织在遴选人选时,必须充分听取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通过多种方式深入了解人选的政治立场、廉洁自律情况和党员群众公认程度,严把人选的思想政治素质关;在推荐单位确定推荐人选之前,需再次征求广大党组织和党员的意见。坚持做到党员没有提名的人选不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基层党组织推荐不集中的,不能作为遴选出的推荐人选。推荐单位确定推荐人选时,必须由全委会作出决议,并备有相关的记录。市委确定了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对象后,在组织对考察对象进行考察的同时,将对全市推荐提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为了把好人选的质量关,各区县“各显神通”。延庆县委专门派出工作组对基层党组织在推荐提名过程中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情况进行抽查;房山区在深入了解推荐人选工作情况的同时,还通过现场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人选“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怀柔区教育工委针对部分党员提出的“可以推哪些人”的疑问,在政策说明工作中,坚持不提出指向性意见,引导党员立足全区优秀党员充分发表个人意见。此外,怀柔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方面的提名人选,还有针对性地听取工商、地税等行政执法和行业监管部门及服务对象的意见,以防“带病提名”。

对于“谁推荐谁负责”的制度,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这是推进党内民主的一项保障,实际上要求每个党员、每一级党组织在行使政治权利的过程中要承担被追责的风险,从而更加审慎地推荐和提名。在执行层面上,应当加强监督,对于推荐选举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党员是否依法履行民主程序、是否走过场、是否有违规行为进行检查,使这项制度真正“落地”。记者 吴迪 (实习编辑:魏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北京市 十八大 代表 推荐 提名 工作 党员 参与率 99%
众怒 入侵
财·料:雅虎女王梅耶尔“上位计” “苹果神话”终结?高速增长期或已结束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