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安徽省体育局击剑运动员张亮亮:为了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十八大代表风采录 安徽省体育局击剑运动员张亮亮:为了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张亮亮在比赛中。记者 吴晓凌摄

上午9点至11点半,跑步;下午2点至3点半,练力量。

看似普通的训练日程,对于安徽省体育局体操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击剑运动员张亮亮来说,却是最大的挑战。

“虽然很辛苦,但作为国家花剑队年纪最大的运动员,要在训练作风上给小队员树立榜样。”

从省队到国家队,他一直在努力

1998年,年仅16岁的张亮亮加入安徽省击剑队,并在4年后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为了自己喜爱的击剑事业,张亮亮把全部精力都花在训练和比赛上。从加入击剑队的那天起,他坚持每天写训练日记和心得笔记,不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

“放弃过的节假日已经记不得有多少个了,那时候就想着多看比赛录像,研究战术上的不足,争取早日能有突破。”张亮亮告诉记者,“国家队高手云集,必须付出更多才能担当重大的国际比赛。”

正是在这样的信念指引下,张亮亮坚持长年累月刻苦训练,因为长期做弓箭步,膝关节劳损,膝盖严重积水,发作起来肿得像个大馒头。“疼得厉害就让医生用注射针筒抽掉积水,有时候一抽就是十几针的血水。”张亮亮略微皱皱眉,“为了不影响训练,我就和队医商量,晚上再治疗,这点苦真不算什么。”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梅花香自苦寒来”。辛苦付出换来的,是张亮亮为中国击剑赢得的耀眼成绩。

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张亮亮荣获团体金牌,并在2004年、2005年、2007年、2008年和2010年分别获得亚洲锦标赛团体冠军。尤其是在2011年11月的世锦赛上,他与队友团结奋战,勇夺团体冠军,实现了我国选手参加世锦赛花剑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在成长的过程中,张亮亮也曾有过挫折和犹豫。“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以2分之差落选,当时打击很大,甚至产生了退役的念头。”正是体育人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让他坚持了下来,并在随后的全国击剑冠军赛上带领安徽男花首次夺得团体冠军。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作为一名老运动员,张亮亮深知身上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如今,从伦敦奥运会奋战归来的张亮亮又将投入到新一轮紧张的训练当中。“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因为我们肩负着国家的嘱托和荣誉。”张亮亮说。(记者  钱伟)(实习编辑:魏晋)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十八大 代表 风采录 安徽省 击剑 运动员 张亮亮使命 责任
众怒 入侵
“苹果神话”终结?高速增长期或已结束 红包大战升级成“三国杀”:今年谁会取胜?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