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山“蜘蛛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27日,在太(原)古(交)岚(县)铁路古交段的山谷里,连日的降雨,使湿滑的空气弥漫着浓浓的泥土芳香。

“巡山报告显示:受降雨影响,在汉道岩隧道附近的山坡上,有两块约1.5立方米的巨石松动,随时有滑落的危险,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破拆这两块巨石……”早上7时30分,坐落于山谷里的太原铁路局工务段古东桥隧工区院里,工长雷荣保开始向集合完毕的4名工友介绍当天的任务。

雷荣保所在的古东桥隧工区负责着太古岚铁路古交段13.25公里线路的维护保养及安全检查等任务。由于该路段穿越山谷,除了桥梁隧道,铁路两侧高达几十米甚至几百上千米的护坡极为常见。受今年雨水较多的影响,护坡上被雨水冲刷松动的石块给列车行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雷荣保说,如果正值列车驶过,一个鸡蛋大小的石块掉落便可将高速行驶的列车玻璃击穿,危及司乘人员生命安全;如果大一点的石块掉落到铁路上,很可能车毁人亡。雷荣保和他的工友们将他们的工作称为“扫山”,意为扫除山上的障碍,而他们则被许多人形象地称之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深山“蜘蛛侠”。

交代完任务及安全事项后,一辆工具车载着5人及各种作业工具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中缓慢行驶了近一个小时,到达作业地点还要步行大概20多分钟。5人携带好自己的工具,开始在草丛树木间辟路前行。作业地点是铁道边几乎垂直于地面的一个百余米高的护坡,由于这里安装了防护钢丝网,两块松动的巨石被网阻在距地面约15米高的护坡上。

5人进行了简单分工,一人负责列车通行警卫,一人在地面查看山体地形,3人借助钢丝网爬上护坡,采用铁锤、撬棍等工具破拆石块。53岁的要学荣担负了此次破拆的主执行手,他爬到了松动的石块处,系好安全带、查看了石头纹理、制定了破拆方案后,在另外两名工友的帮助下,抡起7.5公斤重的大铁锤,锤锤砸中石头的要害,4个小时后,两块巨石被成功扫除。

清除巨石后,5人开始补充能量,一袋子花卷外加几袋榨菜,他们吃得津津有味。

午餐后5人要分成两组,爬山越岭对自己管辖的13.25公里铁路沿线进行巡山。雷荣保告诉记者,巡山一是要看铁路路面有无潜在的危险品,二是要借助望远镜等工具察看沿途山体有没有松动的石块及滑坡的危险。

午后的山谷更显阴沉,一列客车驶过,5人不约而同地立正注目行礼,然后又匆匆消失在铁路沿线的深山峡谷中……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记者 孙瑞生 通讯员 田强 侯继宏)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众怒 入侵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财政部宣布亚投行正式成立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