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霍震霆:南沙为平台建穗港1小时生活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霍震霆:希望达成共识 用整体城市理念打造人性化南沙

人物简介:

霍震霆1946年2月出生在香港,祖籍番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奥委会主席、香港立法会委员,是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的长子。

曾伴随父亲霍英东斡旋于国际奥委会总部以及相关国家之间,为北京申奥成功作出很大贡献。

在他任香港奥委会主席期间,香港协办2008年奥运会马术比赛,这是香港150年历史上第一次承办体育领域最高级别的比赛。

香港的霍家无疑是香港回归15年的一个符号,这个在香港极其显赫的家族早已与香港和内地的发展紧密相连。

作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奥委会主席、香港立法会委员和目前霍氏家族的领军人物,霍震霆是身跨香港政界、体育界与商界的风云人物,他每天异常忙碌。

霍震霆:南沙为平台建穗港1小时生活圈

前日下午,霍震霆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霍震霆说,回归15年令香港体育绽放异彩。他同时希望将南沙打造成香港和广州一小时生活圈的一个平台。

体育发展增强港人爱国认同感

广州日报:您如何评价香港走过的这15周年?

霍震霆:香港回归以来,社会保持了稳定,经济发展也很成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对此我深有感触。回归之前,有些香港人对未来缺乏信心,选择移民,但我始终相信,国家一定会保障香港人(的利益),这点回归后也得到证实。

我想,香港回归离不开改革开放。对于我来说,很难得有这样一个机会,很早以前就可以参与国家的改革开放。每次回到内地,都能看到内地不断发生改变。

广州日报:作为香港奥委会主席,您怎么评价回归15年来,香港体育事业的发展?

霍震霆: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香港亦适逢其会,得以协办马术比赛,有幸成为奥运城市。在奥运效应的带动下,国家和香港地区的国际体坛地位大幅提升,而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以及香港同胞的爱国热诚,都更趋炽热。

2009年的第5届东亚运动会,为香港体育创造了新纪元,东道主的香港,勇夺26金31银53铜共110枚奖牌的骄人成绩,位列奖牌榜第4位,成为香港历来在国际综合项目运动会中最好的成绩。

虽然香港一直以来都强调工商业发展,但其实我们都离不开体育。从表面看,体育是强身健体,但其实更多时候是能表达一种信念,体育的发展增强了香港人的爱国认同感。很多时候,体育是对身份的认同,对自己民族的认同。

广州日报:回归以来香港运动员独立参加国际大赛,香港体育保持着自己的特色。

霍震霆:香港回归时请了萨马兰奇来香港观礼,我们当时提出来,香港的优秀运动员(今后)怎么办,是送他们去广州参加广东队,还是送到北京参加国家队?

萨马兰奇坚持到北京见领导人,了解这个问题,最后很难得保持了香港的特殊地位——以中国香港名义独立参加国际体育活动,与内地体育机构间本着互不隶属、互不干涉、互相尊重的原则发展关系,香港体坛由此迈向新时代。

以前香港拿了奖牌,是唱英国国歌。回归后不久,1997年10月,香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为香港取得了回归祖国后的全运第一金,当时升起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奏中国国歌。香港运动员受到了热烈欢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冯媛标签: 霍震霆 生活圈 广州足球 穗港 广东队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证监会“深夜喊话”:这三大关键讯号不容错过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远不及预期 美股应声下跌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