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余年寒暑不辍 蓉城高手义务教太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武术,既是强身健体的体育项目,也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极佳载体。成都作为一座历史文化悠久的名城,市委书记黄新初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指出应广泛开展全民太极拳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形成健康向上的现代城市文化氛围。4月22日,成都市“太极蓉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大邑县鹤鸣山道源圣城广场举行,成都正式开始“太极之城”的打造。

太极拳在成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这座讲究休闲养生的城市,与太极拳中正安舒、松柔慢匀的特点不谋而合。成都市中心的人民公园是蓉城百姓品茶观景、游玩休憩、养生健体的好去处,习练太极的人群随处可见,四川太极大师栗子宜的高徒、杨式太极拳第六代传人肖树生就是其中一位。

十余年寒暑不辍 蓉城高手义务教太极

“蓉城太极高手”肖树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未见太极高手肖树生其人,在电话里就先已感受到了他的谦和。因为工作原因,记者屡次更改采访时间,他不仅没有丝毫怨言,还一个劲地宽慰记者:没事没事,看你什么时候有空就行。

这位杨式太极拳名师栗子宜的高徒,曾于1987年获成都市太极比赛拳、剑、刀第一名,于2004年获四川省太极拳锦标赛太极大枪第一名的太极高手,已在成都市人民公园义务教授太极十余年。十余年来,寒暑不断、风雨无阻,每逢周六、周日,他都会准时出现在人民公园。如今,迁居数十里外城郊的他,尽管5点45分就得起床,仍然坚持每周末到人民公园教拳。

又是一个周末,记者来到位于人民公园保路纪念广场一侧的授拳场地时,肖树生已经带着学员们打了一整套拳。肖树生其人,虽年已61岁,头发有些花白,但面色红润、精神饱满、体态康健,举手投足之轻灵矫捷不亚于年轻人。

十余年寒暑不辍 蓉城高手义务教太极

肖树生演示武术动作

肖树生的师承,从栗子宜往上推便是四川太极第一人李雅轩。李雅轩是杨式太极创始人杨露禅之孙杨澄浦的得意门生,当年在民国中央军校教拳,学生都是卫立煌、黄维、黄伯涛这样的党国大员。李雅轩所传杨式太极拳,被认为是杨式太极保存最完整、风格最纯粹的一支,尤其是太极大枪和对剑系列只有李雅轩流派完整继承和发扬。

在拜栗子宜为师之前,肖树生学过戳脚、盘破门、南拳,也学了一些太极拳,但不太投入。1985年经同事介绍,当时还在原成都无缝钢管厂当工人的他,开始跟着栗子宜学习太极,当年10月,他正式拜入栗子宜门下。

十余年寒暑不辍 蓉城高手义务教太极

肖树生教授太极

作为杨式太极拳的第六代传人,肖树生的武术功底让弟子们叹服。肖树生的爱徒郭江,曾经练过僧门拳和陈氏太极,在人民公园颇有名气。有一天他主动找到肖树生,非要拜师学拳。肖树生说那你跟着我练一练就行了,他说不,我就要拜师。于是,肖树生门下多了一名醉心学习、亦徒亦友的高足。

“当时我把成都各个地方都考察了个遍,想要深造。”郭江告诉记者,因为看到肖老师武德高尚、武艺高深,并且为人谦和,从来不摆老师的架子,所以他心甘情愿拜到老师门下。说起老师的武艺,他很是自豪:“我们老师的(太极)大枪,在整个四川就只有两个人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省亲 饥荒
中资机构重大突破:中国银行成LME首家中资结算银行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