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秘世界文化遗产 登封“天地之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探秘世界文化遗产 登封“天地之中”
嵩阳书院里的孩子们在读“论语”。(向明超 摄)
 
 
探秘世界文化遗产 登封“天地之中”
中岳神祭祀仪式。(向明超 摄)
 
 
探秘世界文化遗产 登封“天地之中”
登封观星台上的日晷。 (向明超 摄)

探秘世界文化遗产 登封“天地之中”
登封观星台 。(向明超 摄)

2012年6月8日,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河南登封举行。来自中央、香港及省内媒体的一百多名记者来到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探秘,走进了周公测景台和观星台、中岳庙、嵩阳书院、少林寺4处优秀历史建筑。

记者走进中岳庙内观看了一场祈福道场。道场又称法事,即道教宫观中一种为善男信女祈福消灾的宗教仪式,主要由高功、经师诵经、掐诀、踏罡、存神、祈求保佑人们实现美好愿望。意在弘扬道教文化,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中岳庙前身是太室祠,原是为祀奉中岳神而设,后成为重要道教宫观,被道家尊为“第六小洞天”。中岳庙也是河南省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具有中国传统官式建筑风格,现存形制按清乾隆年间皇宫布局重修,中轴线上共有十一进建筑。中岳庙内现存汉至清代古柏300余株,金石文物百余件,2001年6月25日由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和其他嵩山“天地之中”建筑群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中岳庙属道教全真派,于1995年正式登记开放。近年来,中岳庙先后举办了“祈福中华、论道中岳”系列文化活动、中国道教界第三届玄门讲经暨中岳论道活动,挖掘传统庙会文化内涵,举办民俗文化活动,生动展示了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为弘扬嵩山道教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嵩阳书院作为中国最早的传播儒家理学、祭祀儒家圣贤和举行考试的书院。走进嵩阳书院,看见一群孩子们正在读“论语”,背诵“道德经”。孩子们的古装打扮和声声入耳的读书声,仿佛回到了当年四方生徒摩肩接踵的情景。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 向明超)     编辑:许婧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最后一刻 降温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