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成都2015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之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成都会展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出台,首次将会展业纳入“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根据《规划》,成都将重点发展会议、展览、节庆三大会展业态,到2015年把成都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之都”。

据成都市博览局局长陈琳介绍,会展业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也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发展水平。2010年,成都共举办会展业项目382个,平均每天举办1.05个。近年来,如2013年《财富》全球论坛、首次在中国举行的第21届国际木偶节和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等相继选择在成都举办,这凸显出成都的经济水平、国际化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时,国际影响力越来越高。

为进一步提升成都会展业发展水平和国际化影响力,成都市出台《规划》,提出了到2015年实现把成都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之都”的目标。据陈琳介绍,按照《规划》发展目标,到2015年,会展业直接收入达到100亿元,间接收入达到800亿元,年举办会展项目500个以上,形成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等10个以上,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会展品牌会展品牌。到2015年,全市会展场馆室内展览面积将达到30万平方米以上,将引进3至5家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

构建两大会展功能区

据陈琳介绍,“十二五”时期,成都会展业将按照会展业发展布局,构建会展核心功能区和会展特色功能区两大功能区。

按照《规划》明确的布局思路,成都会展业核心功能区将以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城所在区域为重点,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城南世纪城会展综合体、城西会展综合体等为主要载体,重点发展大型国际会议、高端论坛、专业展览和特色节庆,推动会展企业集聚,打造成为会展场馆设施先进、市场主体竞争力强劲、配套服务完善的会展核心区域。

成都会展业特色功能区将以龙泉驿区、温江区、都江堰市、郫县等区域为重点,依托龙门山、龙泉山、都江堰市的旅游、文化、生态、交通等资源和优势,推动会展业与旅游、文化、体育运动和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

培育会展品牌、培育市场主体、优化城市会展功能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成都将在已形成的会议、展览、节庆三大业态齐头并进的“大会展”发展格局基础上,着重从培育会展品牌、培育市场主体、优化城市会展功能等方面提升成都会展业国际影响力。

据陈琳介绍,“十二五”期间,成都将积极申办全球气候友好技术大会、世界核工程大会等科技领域的高端会议,积极创办金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和会奖旅游(会展及奖励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领域的会议,形成一批能够展现城市形象、具有成都特色、带动城市发展的会展品牌。此外,成都将培育规模大、影响力强的消费类展览,力争建设成为我国大型消费类展览的重要集聚区,还将打造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国国际美食旅游节等在国际国内具有影响力的节庆品牌。到2015年,初步建成中国西部休闲节庆之都。

根据《规划》,成都将积极培育会展业市场主体,提升会展企业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和总体实力。成都将扶持和引导本地会展企业组建综合性大型会展企业集团,引导和支持实力较强的本地大型会展企业外向型发展,引进德国汉诺威(中国)展览公司、英国励展(中国)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来蓉设立机构,带动全市会展企业发展壮大。

据陈琳介绍,成都将优化城市会展功能,打造全国一流的会展硬件设施。如,成都将加快城南世纪城会展综合体建设,规划建设大型停车场、星级酒店、餐饮供应中心等配套设施,增强其承办国际会展的服务功能,并将加快新世纪环球中心、新世纪当代艺术中心建设。此外,成都还将加快城西会议综合体建设,形成新的会展副中心。

为提高成都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规划》还提出,成都将加强与国际友城、驻华商协会、驻蓉领事馆、驻蓉商协会在会展业方面开展城市交流和项目合作,推动与德国慕尼黑等国际会展名城结为“会展姊妹城”。

此外,《规划》还从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政策制度、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统计体系、加强理论研究、优化城市环境等方面提出了系列保障措施,助推成都会展业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记者 李渝 彭超)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