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中国油企挺进深海 技术在手赢得开发南海主动权

中国油企挺进深海 技术在手赢得开发南海主动权

  “海洋石油981”海上作业。 中国海油供图

5月9日9时35分,南海水域距离香港东南320公里处,天气晴朗,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上,身披大红绸布的钻头徐徐下探。

1米、2米、3米……

9时38分,钻头从约1500米深的水下探入地层,首钻成功!

中国首次独立进行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这开启了中国海油正式挺进深水的新征程,中国就此成为第一个在南海自营勘探开发深水油气资源的国家。

9日首钻开工,只是此次深水油气勘探开发的第一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洋石油981”平台目前作业的油气田为荔湾6-1-1井,位于珠江口盆地白云凹陷东斜坡东沙25构造带,构造带面积22-25平方公里,预测天然气储量超过300亿立方米,“‘海洋石油981’的海上旅程将持续56天,最终完钻井深达2335米,该区域真实储量届时将见分晓。”

量身定做,

为进军深水打造利器

长114米,宽89米,高117米;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从船底到钻井架顶相当于45层的高楼;自重超过3万吨;电缆总长度超过900公里,相当于上海至北京的直线距离……

这是此次大显身手的“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的外在指标。

不过,“海洋石油981”不仅“个子大”,本事更强,它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最大钻井深度10000米,还配备了国际最先进的第三代动力定位系统,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为进军南海深水而打造的“深水舰队”的旗舰。

这一由中国首次自主设计、建造的超大型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的最高水平,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的纪录。

中国海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海洋石油981”的“最先进”可以用“6个世界首次”和“10个国内首次”来概括,而由于“海洋石油981”将主要用于南海深水油田的勘探钻井、生产钻井、完井和修井作业,这些首创的独特设计中,有不少都是根据南海海况“量身定做”的。

比如“海洋石油981”上首次成功研发的世界顶级超高强度R5级锚链,在不增加重量的基础上比R4级增加了100多吨的拉力。“这是为了抗击南海恶劣的海况条件而定制的。”中国海油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南海是世界上台风繁多的地区之一,几乎全年都有台风。在平台调试过程中遇到了两次强台风的袭击,风力超过15级,而在抛锚状态下的平台在台风袭击过程中安全状况良好,没有位移,R5级锚链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此外,首次采用南海100年一遇的风浪参数作为设计条件,平台可以在南海恶劣海况条件下高效安全作业;首次突破半潜式平台可变载荷9000吨,“可以把打一口井所用的东西都带上来”,解决了南海远离陆地、补给困难的问题……这些都成为中国进军南海深水的“保驾”力量。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海洋石油981”还取得了基本设计船型的自主知识产权,这也标志着我国成功打破技术垄断,掌握了世界一流海洋工程平台设计的核心技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这个冬天有点冷 握手言和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2014年风光不再的行业巨头们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