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中国油企挺进深海 技术在手赢得开发南海主动权

中国油企挺进深海 技术在手赢得开发南海主动权

  “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雄姿。 人民日报记者 屠知力摄

中国油企挺进深海 技术在手赢得开发南海主动权

  “海洋石油981”海上作业。 中国海油供图

挺进南海,

第二个波斯湾

“海洋石油981”正式开钻,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这具有标志性意义。”在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开发深水油气资源是我国保证国内石油供给和减少石油对外依存度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我国日益面临“能源困局”。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1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6.3%,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21.9%,预计未来还将进一步走高。

进入新世纪,我国油气消费快速增长。2000到2011年间,我国石油消费从2.2亿吨增长至4.7亿吨,天然气消费从245亿立方米增长至1294亿立方米。

然而,国内原油产量的增加仍远远无法跟上消费增长的步伐。在此期间,国内原油产量仅从1.6亿吨增长至2亿吨。尽管天然气产量从272亿立方米猛增至1011亿立方米,但能源供应与消费关系矛盾仍很突出。

专家分析,作为重要的能源矿产和战略性资源,油气资源直接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全和政治稳定,发现具有战略接替性的新领域十分紧迫。“南海是面向未来的一片蓝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庆鸿向记者表示,随着中国掌握深海油气开采技术,南海经济时代将启幕。

我国陆地和海洋浅水区都经历了40-50年的勘探,勘探程度较高,发现新的大型油气接替领域相当困难。而南海油气资源储量占我国油气总资源量的1/3,其中70%蕴藏于153.7万平方公里的深水区域,目前南海探明石油储量位居世界海洋石油的第五位,天然气探明储量位居第四位,是世界上一个新的重要含油气区,被誉为“第二个波斯湾”。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这个冬天有点冷 握手言和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2014年风光不再的行业巨头们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