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中国油企挺进深海 技术在手赢得开发南海主动权

中国油企挺进深海 技术在手赢得开发南海主动权

一年前,外籍技术人员在“海洋石油981”的控制室调试钻井设备。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技术在手,

赢得开发南海主动权

此前,由于自然环境恶劣、开发技术难度大、成本高,加之缺乏深海钻井核心技术等原因,我国对南海深水油气资源一直没能有效开发。然而,对于这片“蓝海”,许多国家觊觎已久。公开资料显示,菲律宾在去年2月、7月和今年4月多次表态,称将对争议海域的油气开采进行公开招标。菲律宾能源自给率仅7.9%。除了菲律宾外,越南、马来西亚、文莱等国的国有石油公司都曾染指南海石油开发。

陈庆鸿告诉记者,菲律宾等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有其深厚的利益诱因。“菲律宾等国企业进入争议海域勘探开发,使之成为既定事实,把问题国际化,为日后解决争议制造困难,正是看中南海获取丰厚的油气资源。”

林伯强分析,由于东南亚地区的国有石油公司往往缺乏顶尖技术,因而常会与欧美能源巨头合作,共同获取南海的石油收益。有统计显示,目前西方200多家能源公司在南海海域钻井,总量达上千口,几乎囊括美欧日所有大的石油公司。

“中国拥有独立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对于维护我国南海主权有积极意义,同时也为我国与周边国家合作勘探开发提供了基础。”陈庆鸿认为,此项核心技术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对话赢得了话语权。“中国已掌握开发南海的主动权。”

分享到6.79K

美图欣赏

 
 
这个冬天有点冷 握手言和
日本旅游业火了:靠日元贬值提振只是小便宜? 有多少经典可以重来:2014年风光不再的行业巨头们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片警故事》

        详细>>

        圆梦北京之《陌生的兄弟》

        详细>>

        圆梦北京之《京味传奇》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