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陕西省通报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教育发展情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4月20日,陕西省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教育发展情况。省教育厅厅长杨希文指出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陕西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教育富民目标逐步实现,教育民生显著改善,教育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公平稳步推进。2007年,陕西省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2008年秋季开学,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实现了免费上学。实行了城乡一体的公用经费补助政策,将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从2007年的每生每年小学190元,初中240元逐步提高到今年的小学800元、初中1000元,特殊教育学校1100元。确保进城落户农村居民、进城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和服务体系,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生活补助力度。目前,全省41.5万名农民工子女有84.37%在公办学校就读,63万余名留守儿童的教育管护受到重视。中小学生“蛋奶工程”, 受益学生达220.7万名。

学前教育快速推进,“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有效缓解。陕西省立足省情提出了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的目标。去年投入27.2亿元,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41所,今年再建325所。在全国率先实行学前一年免除保教费和困难家庭幼儿生活费补助政策,2011年省财政下达省级专项补助1亿元,免除33.66万名幼儿保教费,使6.7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得到了生活补助。

职业教育突破发展。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陕西省将职业教育纳入“民生八大工程”10个重点建设项目之首,先后组建了17个职业教育集团,有效促进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面向城乡所有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开展全口径、广覆盖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人人技能工程” “十一五”期间,全省中职学校向社会输送实用型人才143.5万人,培训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70万人。

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增强。陕西省现有高等学校116所,在学人数133万人。

近年来,陕西着力解决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省属高校生均拨款由2007年的3721元提高到今年本科12000元,高职9000元。从2011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4.8亿元支持“985工程”、“211工程”高校和省属研究类高校,每年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扶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去年陕西省启动省属公办高校基本建设债务化解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化解高校债务51.6亿元,预计今年将化解债务基数的70%以上,基本化解高校债务风险。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记者 黄崇成)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陕西省 第十一次党代会 教育发展情况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