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纪念对口援藏20周年  >  新闻

对口援藏20周年:西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

西藏日报杨正林 2014-07-08 16:36:2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走在宽阔、平坦而又洁净的英雄路上,泽当镇的居民措姆满怀喜悦:“援藏项目给我们山南带来了实惠和便利,城市面貌一天一个样!”

英雄路是安徽省第四批68个、总投资2.303亿元援藏项目中的一项。项目涉及山南地委、行署所在地泽当镇和错那、措美、浪卡子三县,2013年已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

中央关心、全国支援,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中央作出“对口援藏、分片负责、定期轮换”重大决策部署20年来,从中央各部委、对口援藏各省市、中央骨干企业,援藏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一大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投入运行,实现从援助输血型向自我发展造血型项目转变;

越来越多的援藏资金被用于公共服务领域、重大公益性项目上,越来越多的农牧民从中受益;

政策资金更多地向广大农牧区和边远地区倾斜,带动了农牧民增收和农牧区发展……

20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援藏项目的建成和发挥效益,西藏这艘航船正沿着跨越式发展的轨道扬帆奋进、破浪前行。

设施项目描绘高原发展蓝图

“继续加强全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农牧业发展水平,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切实增强西藏自我发展能力……”习近平同志2011年7月专程来我区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庆祝活动时的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中央治藏方略的一贯政策。

和平解放前,封建农奴制下的旧西藏百业凋零,民不聊生。史料记载,当时西藏没有一条公路,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90%以上的人没有住房,农牧业基本上是靠天吃饭、靠天养畜。

和平解放开启了西藏走向现代化社会的历史进程。随着川藏、青藏的公路建成通车,电力、建材等各项事业的起步,获得新生的西藏,掀起了第一次建设浪潮。

从中央到各省市,派干部,送项目,拿资金,不遗余力地帮助西藏的建设与发展。到1965年自治区成立时,中央各部委和北京、江苏、上海等省市,已为西藏无偿援建了10项工程,初步改善了当时西藏落后的城市面貌。

1966年10月25日,一架“伊尔-18”运输机在拉萨贡嘎机场成功首航。世界屋脊最大的航空港贡嘎机场的建成,为雪域高原“系”上了一条连通世界和繁荣发展的“金色纽带”。

鉴于西藏经济发展水平低于全国的实际,中央加大了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扶持力度。1980年至1984年,中央先后两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西藏迈开了改革开放后两次大规模建设的步伐。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决定,由国家投资4.8亿元、全国9个省市帮助西藏建设包括电站、旅馆、学校、医院、文化中心和中小型企业在内的43个西藏迫切需要的“交钥匙工程”。拉萨饭店、西藏人民会堂、西藏体育馆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落成。43项工程的完工基本满足了上世纪80年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被西藏各族人民誉为雪域高原上的“43颗明珠”。

与此同时,中央还超前发展西藏通信事业,投资建成了覆盖万里高原的700多座卫星地面站。

上世纪90年代,西藏再次获得发展的良机。国家总投资近300亿元,启动了农业、能源、交通、邮电等行业的一大批基础工程项目。

1994年召开的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全国支援西藏的战略决策,确定了包括交通、能源、通信、农牧业、社会事业在内的62个重点建设项目,投资总额达23.8亿元。这些项目于1995年陆续开工,2000年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15个省市还无偿为西藏援建了576个建设项目,投资达22.4亿元;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援建了140个项目,投资达9.2亿元。

这些工程项目的建成,使西藏发展的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

进入新世纪,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下,西藏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的步伐更加坚实。

2001年6月召开的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基础设施薄弱是西藏经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必须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电力、通信、水利等设施建设。考虑到西藏的特殊情况,西藏的重点建设项目资金主要由国家来承担。

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国家直接投资的建设项目117个,总投资约312亿元;各省市对口支援建设项目71个,总投资约10.6亿元。

2006年7月1日,经过6年的艰辛与努力,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正式建成通车。这条横亘在世界屋脊上的“神奇天路”,已经成为西藏改革开放和跨越式发展的“引擎”。

2010年1月18日至20日,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决定,将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延长至2020年,继续加大对口支援力度;

2010年,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确立了援藏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决定将中央援藏政策再延长10年至2020年,明确对口支援省市“年度援藏投资实物工作量,在现行体制下,按该省市上年度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1‰安排”。根据《“十二五”时期对口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17个对口援藏省市“十二五”期间共安排对口援藏项目1610个,总投资141.36亿元。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对西藏的各项政策不断做出调整,只要西藏各族人民需要的,做到有求必应;只要对西藏发展稳定有用的,做到百分之百的支持——

墨脱公路嘎隆拉隧道胜利贯通,结束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的历史;

拉萨贡嘎机场助航灯光工程投入使用,林芝米林机场、阿里昆莎机场、日喀则和平机场建成通航,结束了西藏无夜航和支线航空单一的历史……

统计数据表明,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国家用于西藏基本建设和各项财政补贴近千亿元。

项目援藏,体现了中央对西藏发展的高度重视,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深厚感情。

项目援藏,改变了西藏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局面,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环法冠军海底骑车超帅 成骑车过英吉利海峡隧道第一人 世界各国球迷聚集巴西一享足球盛宴
外媒: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酝酿争吵” IMF:中国经济不会骤然下滑
蕾哈娜为世界杯狂野 性感写真力挺巴西队 几代人心中的记忆 邵氏女星美艳80年(图)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环太平洋”演习将于6月26日开始,中国首次参加。

      详细>>

      新闻排行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

      建筑设计师阮昊:灵感源于挫折

      详细>>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2014丹麦开放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