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十八届四中全会  >  评论

依法治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日报网Martin Sieff 2014-10-29 10:14:0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这是首次在党的全体会议上讨论依法治国,准确的说,是如何加强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促进正在开展的反腐运动。

为期四天的全体会议在10月23结束。本次会议如此重要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重申,会致力于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透明度,增强公信力和投资者信心。

对于本次会议的重大意义的认识,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江平在10月20日《中国日报》发表的文章《法治无例外》中指出:“进入法治的关键一步,所有的司法改革都应该秉承宪法至上原则,这是消除司法改革障碍的唯一途径。司法权属于法院,而法院要依据宪法和法律来进行裁定……政治体制改革、依法治国和司法改革有着紧密联系,因为法制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方面,而司法改革在依法治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已经走上了司法改革的道路,在这条路上经历过成功与失败。”

因此,此次全会的决议将确保司法改革不会遇到更多的阻碍,因为改革会重点推进宪政治理,提高司法和执法机关的独立权力。地方法院有望获得更多权力,够抵御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压力。同时,法官不再视为普通公务员,而是能执行公正裁决的独立官员。

根据此次会议决议结果,司法改革将促进司法的透明度,因为司法透明度是司法公正的先决条件。为了达到上述改革目标,上海、深圳等城市以及广东省等司法改革试点已开展改革工作,这将保证司法更加的专业性和独立性。

不过,在庆祝全会为改革所的重大历史意义之前,美国和欧洲的观察人士可能会犹豫,因为全会强调党在国家的“社会主义法治”中的主导作用。这会让他们督促中国领导人根据西方的“现在行动”设想进一步加快改革。

然而,深化改革旨在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社会。这一令人羡慕的目标的实现方案规模是是巨大的,并且,会从现有的制度和过去的改革努力中吸取经验。此外,增加司法的独立性和地位对该方案的成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个方案的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执法和司法等部门改革的程度,以符合民众的需要。这里需要提及的是,在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Boris Yeltsin)的彻底私有化和“即时自由市场”改革的彻底失败的直接原因是:苏联解体后,克里姆林宫天真地投向的西方的——尤其是美国的——专家们的不耐心和弥赛亚式狂热。与此相反,中国明确表示,在实施法律和司法改革中,将坚持走自己的路,决不盲目追随模仿西方模式。

这势必会引起众多西方媒体甚至官员的批评,不过,中国应该忽略这种批评。在本世纪过去的近二十年里,世界各地有建设性的社会改革的祸根让许多美国人和欧洲人不得不认识到,不同的社会和文化必须允许不同的演变,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改革,这种节奏必须适应不同的经济条件、政治制度和历史经验。

中国应该独立指导司法,其在成功创造经济奇迹有着自己经验与成果也正是因为如此。同时,中国也要避免西方理论家所强加的抽象意识形态并全盘接受他们的理论。

关于作者:

Martin Sieff 是莫斯科美国大学的一位高级研究员和美国后考官网的专栏作家,并著有《超级大国:中美印三国的新兴和互相促进关系》(Shifting Superpowers: The New and Emerging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China and India)

译者 王娟purpleapple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