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黑龙江省政府部门亮“权力家底” 同步责任清单给权力套“紧箍咒”

黑龙江日报马云霄 王彦 2015-04-08 08:57: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晒权力清单遏权力“任性”

黑龙江省政府部门亮“权力家底” 同步责任清单给权力套“紧箍咒”

杨廷制图

登录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省机构编制网站,点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行政权力清单”,你就会发现45个部门的3119个权力事项全部公开,公开内容包括事项名称、编码、类型、依据、行使主体、监督方式。据省编办介绍,此次精简率为69%。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简政放权的表述引起热议。遏制权力的“任性”,需要制度的“理性”,近日,黑龙江省晒出省政府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引起广泛关注,通过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依法限定政府权力,以制度保障政府公信力,让行政权力制度化、规范化、阳光化,用职权法定和法治思维来管理政府事务,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有利于真正把权力框在制度的笼子里,建设法治政府和责任政府,今后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顶层设计 亮出“权力家底”

各种类别的行政权力事项,有的涉及企业单位,有的涉及公民个人,如何了解哪些事项还要政府来审批?怎样知道政府还有哪些行政权力?以清单的形式一一列明无疑是一个好办法。日前,省政府向社会公开各部门保留的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以锁定各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底数,接受社会监督。

“公开权力清单是建立阳光政府的重要步骤,能够让公众知道政府的权力边界。”这一举措赢得专家拍手叫好。当前,一些行政审批权力集中、行政执法权力集中、资金资源管理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已成为腐败的多发领域。出现这些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权力事项边界不清、运行不透明、办事不公开,群众和社会难以进行有效监督。通过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清理规范现有行政权力,取消、下放部分权力事项,公开每一项权力的依据、责任,可以有效减少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寻租空间,从源头上切断滋生腐败的链条。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

那么,权力清单是什么样的?记者打开省机构编制网站,看到这里列出了45个部门的权力清单。打开第一序号的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明确标明该部门权力总数17项,第一项“权限内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以230000-01-0-0001职权编码列出,其他16项职权编码也一一列出,每个项目都详细介绍了职权名称、职权编码、职权类型、所属机构职权依据等信息,让人一目了然。

亮出权力清单的过程实质上是对政府部门权力的自我“割肉”过程。“哪些权力要取消、哪些权力要下放,都涉及部门的切身利益。”牵头负责清单编制工作的省编办有关人士介绍,在黑龙江省历时3个多月,从省编制、法制、民政等20多个部门抽调50余人组成工作组,下设1个综合组和7个审核组,对上报的10068个权力事项实行“三报三审”,反复研究沟通,清理逐步深入,同时开门清理,借助第三方决策。充分听取部门、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省内六所高校的法学院作为第三方机构,对各部门行政权力逐项提出评估意见,涉及法律法规的事项征求省人大意见,这样经过政府部门、法律专家、社会征求意见等“几上几下”程序,最终确定省级45个部门3119个权力事项为省政府部门权力清单,精简率69%。

如今,省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已经在政府网上全文公布,供公众点击浏览。把职权的运行“晾晒”在网络上,是从过去的权力封闭运行模式向公开透明的一大转变,让一个个步骤、环节变得一目了然,这既是对权力清单的落实,也推动了行政审批效率的提升,以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乘法”

权力清单公布后,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被充分激活,将释放出“乘法”效应,为经济提质增效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一份合格的地方政府权力清单如何出炉?专家指出,“清权、减权、制权、晒权”等主要环节必不可少。

据省编办负责人介绍,黑龙江省在编制权力清单过程中,全面梳理现有行政职权基础上,大力清理调整并依法审核确认行政职权,然后优化权力运行流程,这样才能让权力清单有用、实用、管用。

据介绍,黑龙江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始于2000年,当时编制部门负责先后进行了3轮清理,2009年工作需要,移到法制部门负责又先后进行了3轮清理,6轮共计减少行政审批2700多项。2013年5月,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电视电话会议后,根据改革总体形势,省政府明确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任务从省政府法制办再次调整到省编办承担。据省编办介绍,自2013年接手以来,连续进行了4轮集中清理,共计取消下放354项,其中取消207项、下放129项、调整18项,清理比例51%;国务院取消下放事项中涉及对应取消的全部取消,应该承接的全部落实;对于暂时保留的审批事项,已经正式建立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目录、省级初审和国家委托事项清单目录。4轮改革清理成果先后通过省政府决定、省政府规章形式正式发布,同步向社会公布。

自2014年12月中旬启动的省级行政权力清单工作,省政府确定清理范围扩到“14+X”类型,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检查、年检、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税费减免以及其他行政权力。

推行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具有重要意义。权力清单制度切实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要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让政府回归其本位。省政府强调清理标准要坚持“多取消、严下放、调主体”原则。

第一,多取消。没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的,要取消;上级政府已明确取消的权力事项,要取消。虽有法定依据,但不符合改革方向和黑龙江省实际的,先修法再调整行政职权,先立后破,有序推进。第二,严下放。依法应予保留,但属于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下级政府管理更方便有效的,除法定应由上级政府主管部门行使外,一般下放到下级。对于相互关联的多个权力事项,条件成熟的要同步下放,不能同步下放的仍由现行使主体保留。第三,调主体。对于保留事项,还要注重对实施主体的梳理和清理,与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相结合,凡是实际行使主体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使主体不一致的,都要依法将行使主体调整为法定主体。

“与此同时合理分类定标准。”省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全省统一标准,研究编制了《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指南》,明确行政职权分类、清理依据、清理对象、权力范围、清理标准等8大方面、70余项细则,共计15000余字,使权力清单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在操作层面上给予了有力的指导。”

据介绍,在分类基础上,针对部门报送事项以及类别、依据、意见等情况逐条逐项分析论证,对于情况复杂、意见不一的事项,采取反复沟通、重点商谈的方式逐项进行解决。累计查阅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20000余件,先后多种形式与部门进行了2000多次对接协商,召开研究协调会30余次。

黑龙江省在全国还创新开发了行政权力信息管理平台PIP系统,这个系统极大地方便了工作。比如,设计时做到了政策与技术的有机融合,权力信息梳理与填报比较规范;网络的即时性,可实现随时跟踪与反馈;管理的方便性,统计、查询、分析可轻松实现……对于量多复杂的行政权力事项工作来讲,是非常实用的,以后责任清单的有关信息也考虑纳入平台当中。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但长期以来,政府部门存在层级之间、部门之间有些职责不明确的问题,职责交叉重叠现象仍比较突出。这往往导致部门之间在职能交叉地带相互推诿扯皮,令群众、企业无所适从。随着省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公开,每项职权的名称、编码、类型、依据、行使主体等都在政府网站等载体公布。这种公布权力“依据”的做法,让那些相互推诿扯皮或仅凭“红头文件”、领导讲话就“非法出生”的权力,再也站不住脚。

“值得注意的是,权力清单的公布并非一劳永逸。”省编办有关人士指出,权力清单公布后,要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同步责任清单给权力套上一道“紧箍咒”

有权必有责,用权必负责。专家指出,划清权力的边界不能沦为政府部门“不作为”的挡箭牌,责任清单的跟进正是为了解决好“必须为”的问题。

据悉,推行省政府所属部门责任清单制度即将展开,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据省编办有关人士介绍,在建立权力清单的同时,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逐一厘清与行政职权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建立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主体,健全问责机制。

有权就有责,如果没有责任和追责,单纯地公开权力清单,难以发挥社会监督和制约作用。责任清单如同给权力套上一道“紧箍咒”。

据省编办介绍,黑龙江省正在着力推进责任清单制度。向落实主体责任发力,按照权责一致原则,逐一厘清各部门与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推动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力,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不等于放弃事中事后监管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必须承担相应监管责任;向懒政庸政怠政发力,建立健全问责机制、追究机制,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向转变政府职能发力,着力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部门职责体系,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

“有权必有责,但问责须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后,谁来监督执行?出现问责情形谁来追责?这些都还需要进一步细化的制度保障。记者从省编办获悉,黑龙江省也正着力加强监督检查。省编办表示,严明工作纪律,是简政放权落实到位的根本保障。对此省政府有明确要求,国务院审改办也有明确要求。对于这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社会各界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绝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更不能光开花不结果。省编办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于弄虚作假、明放暗不放的;对于已经取消的事项,仍然暗箱操作的;对于故意漏报、瞒报的等等问题,发现一起,提交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改革红利充分释放。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依然在路上!权责清单也将进市县。省政府近期专门印发了《关于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并召开全省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市县政府权力清单在5月底前公布,责任清单在9月底前公布,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权力清单是简政放权、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一招,目前省级层面推行权力清单拥有机构、人员、专家队伍等多重优势,如何建立科学的市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办法,明确“有进有出”的权力动态调整办法,将是权力清单制度面临的最大考验。(记者马云霄王彦)

分享到6.79K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商家的无奈:“刷单”背后的生死线 52个国家和地区组成的“亚投行”有多强
“四大名著”众美女今昔对比照曝光 风韵犹存 辣模凯特比基尼秀性感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