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师范大学打饭阿姨练就“一勺准”绝活

中国吉林网高鸿 2015-03-30 15:12: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吉林师范大学打饭阿姨练就“一勺准”绝活

7毛钱的饭,一勺准

中国吉林网讯吉林师范大学第四食堂(桃园餐厅)的女炊事员鞠占英,八年的打饭经验练就了一手“绝活”,无论是打2两还是4两,无论是打五毛钱、八毛钱还是一元钱的饭,一勺准确打出饭量,放在称上一称,真的分毫不差,被打饭的大学生们尊称为“巧手阿姨”、“一勺准阿姨”。“也没啥绝活,打的年头多了,就熟练了。”家住四平市铁西区平西乡西巨丰村莫杂铺屯47岁的女炊事员鞠占英这样告诉记者。

3月24日中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吉林师范大学第四食堂看到前来就餐的大学生、校工有200余人。

在该食堂的打饭窗口,炊事员鞠占英面带笑容,正在为大学生们打饭而忙碌着,“给我打2两”“给我打4两”“给我打7毛钱的”“给我打一块钱的”,只见鞠占英手拿打饭用的铁饭勺麻利地盛起一勺又一勺,倒在餐盘里,放在电子秤上一称,2两,4两,7毛钱的,一块钱的,一称一个准,数量和钱数在电子秤上显示出分毫不差。

鞠占英说,8年前,她通过在吉林师范大学打工的邻居介绍,在这该大学的食堂打工,这么多年来已经喜欢上这份工作了,也很愿意为大学生们相处。记者问起,打饭这么准,是怎样练就的这手绝活?“我也说不好,也没啥绝活,打的年头多了,就熟练了。”鞠占英笑着说,“刚来食堂时,适应了一个星期左右,勺子就盛那么多,放秤上一称,真的一点不差。时间久了,虽然不知道学生们的名字,但能记住常来打饭学生的模样,只要他们往窗口一站,谁能吃多少我都知道,一般超过三毛钱的饭打的特别准。”记者注意到,该食堂米饭每市斤2.30元。在她的生活中,出门买东西时,用手拎一拎,斤两就能拿得很准。

该大学第四食堂的班长郑宏浩说,桃园餐厅经营八九年了,是该大学的三所食堂(第二食堂黄了)之一,附近有9舍、10舍、19舍2000多名大学生住宿,该食堂的菜价和其他两所差不多,但是由于距校园远点,来这里就餐的大学生高峰时约有300人,少时100人左右,他曾经与炊事员鞠占英一起在第二食堂工作过,鞠占英非常能干,很能吃苦,还特别讨大学生们的喜欢。

当日中午,吉林师范大学管理学院2013级大学生乔艳红、李响两人正在同一桌上就餐,她们告诉记者,该食堂肉段4元,地三鲜3元,菜价1至5元不等,汤免费喝,2两饭不到5毛钱,一顿饭3至5元钱,非常便宜。她俩考入吉林师大一年多了,非常了解鞠阿姨多年来打饭练就的孰能生巧的手艺,2两、4两打得又快又准,不需要用秤称,为人也特别热情,在这里吃饭,有一种家的感觉。

(何正泷 姜文晶 记者 高鸿报道/摄)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绝活 吉林师范大学 大学生 菜价 师大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