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黑龙江棚改工程助力14万户矿工“新居梦”

黑龙江日报谭迎春 2015-03-30 13:41: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新居梦,在春天启航

编者按

全国“两会”期间,黑龙江省代表委员围绕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现代农业发展、改革开放、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家有关部委积极回应,将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这些重大举措,许多都是黑龙江省多年谋划想干而没干的事情,也是长期积累形成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对于龙江改革发展具有极其重要意义,极大鼓舞和振奋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当前,全省上下正万众一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倍努力、扎实工作,切实把中央的支持政策和项目对接好、落实好,用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报今起开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加快龙江改革发展》专栏,以期真实地记录中央给予龙江的关怀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超前谋划,以及广大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

几座煤城冷暖,十几万矿工安危,牵动着总理的心。“煤炭工人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把自己奉献给国家。我们要时刻把他们的安危顶在头上、放在心里!”

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在详细了解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户区危房情况后满怀深情地说:“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的三位负责人今天都在现场,现在就给你们下个任务,采煤沉陷区的棚户区改造问题,本届政府任期内一定要解决!”总理掷地有声的话语博得阵阵掌声。

“走出棚户区、实现宜居梦、开始新生活”——黑龙江省14万生活在采陷区棚户区居民的梦想。伴随着春的脚步,新居梦,在这个春天扬帆启航!

5.6万户沉陷区居民告别“蜗居”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冬天进风,夏天漏雨,家家烧煤,户户冒烟,地面沉陷,墙壁裂缝”是过去生活在煤城沉陷棚户区居民的真实写照。

“缘煤而生、因煤而立”的鸡西、双鸭山、七台河、鹤岗四大煤矿城市总人口536.2万人,其中煤矿职工24.36万人。新中国成立以来,四煤城在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煤矿职工住房相对落后,形成了大量的棚户区。多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改善煤矿居民住房条件,对四煤城棚户区改造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

2003年,国家发改委启动实施了东北等老工业基地采煤沉陷区治理。黑龙江省由省发改委、住建厅牵头组织实施,主要是对四煤城沉陷区内居民住宅进行改造建设和维修加固。

2004年,国家发改委批复黑龙江省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建设方案,批复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新建小区住宅332万平方米,安置居民55329户。项目总投资43亿元,其中国家补助21.5亿元。

2007年至2012年,国家发改委启动实施了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改造,将黑龙江省四煤城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矿工家庭占50%以上、集中连片200户以上的棚户区纳入改造范围。

近年来,四煤城棚改资金筹集一直采取国家补助一块、省财政安排一块、金融机构融资一块、借助优惠政策减免一块、企业投入一块、个人补充一块等办法,努力破解资金难题。在补助资金发放上坚持向四煤城倾斜,2014年国家拨付黑龙江省31亿元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其中6亿元拨付给了四煤城,远高于全省的平均值。在向国家开发银行争取贷款和分配额度时向四煤城倾斜。2014年黑龙江省争取了500亿元国开行棚改贷款额度,其中155亿元安排给了四煤城,占全省总额度的31%。

这些政策如缕缕阳光,照亮了煤城百姓的新居梦。黑龙江省四煤城居民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四煤城有各类棚户区59.9万户,截至2014年年底,已开工改造36.3万户,完成投资470亿元。其中,改造采煤沉陷区5.6万户,中央下放地方煤矿棚户区23.5万户,城市棚户区6.1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1.15万户。

多方助力14万户矿工“新居梦”

尽管连续多年的大规模改造建设改善了一部分矿工的居住条件,但由于地下挖空,一些地块仍不断有新的沉陷发生,原来一些采煤沉陷区治理维修加固后的房屋也相继出现下沉、墙体裂缝等问题,产生了新的棚户区。截至2014年年底,四煤城仍有尚未改造的各类棚户区23.6万户,其中采煤沉陷区棚户区14万户。而居住在沉陷区棚户区的居民大多是国有煤矿的退休、下岗工人,收入很低,要求棚改的愿望格外迫切。

如何实现这14万户居民的安居梦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想煤城百姓之所想,急煤城百姓之所急。各级政府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这片为共和国做出巨大贡献的采煤沉陷区——

《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对黑龙江省四煤城等地区原中央下放煤矿继续实施采煤沉陷区治理,这为加快推进四煤城棚户区改造提供了机遇。

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黑龙江省四煤城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黑龙江省四煤城采煤沉陷棚户改造有关情况的报告》提出,“将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纳入2015-2017年国有工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规划,其中城市规划区外的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户区纳入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城市规划区内的四煤城采煤沉陷棚户区,纳入城市棚户区改造,并按照现行政策给予中央投资支持”。按照《报告》精神,黑龙江省将依据国家关于棚户区划分的规定,把采煤沉陷区棚户区纳入国家2015-2017年国有工矿和城市棚户区改造规划,并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同时,为做好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政策争取工作,编制了《黑龙江省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治理方案》。

关注,支持,如汩汩清泉,滋润着煤城百姓的心田。

近一个时期,省委、省政府领导带领省发改委、住建厅多次到国家争取采煤沉陷区棚改支持政策,专题反映黑龙江省实际困难,得到了相关部委的理解和支持。住建部领导高度重视黑龙江省采沉区棚改,积极协调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对四煤城棚户区改造给予支持。国家发改委明确表示,争取在现行中央投资补助政策以外再专项安排补助资金。

按照省政府向国家汇报口径,扣除地方政府负责的征地和动迁费用,完成14万户改造任务需投资160亿元。为解决改造所需资金,黑龙江省将积极争取国家给予专项投资支持,其余建设资金由省政府投资、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和居民出资解决。

创新举措成就“广厦千万间”

四煤城在经历了沉陷之痛后,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阳光。

为加快推进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治理,确保项目早日开工建设,黑龙江省各部门和四煤城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各项工作。土地沉陷了,但思路没有枯竭。无论是在省直各相关部门,还是在四煤城,处处洋溢着时不我待、创新实干的激情与干劲。

省发改委等部门密切跟踪国家政策,积极争取落实国家补助投资;督促四煤城政府抓紧履行审批程序,尽快完成征地拆迁等开工前准备工作;积极协调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尽快落实地方建设资金;尽快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对于符合开工条件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尽快出台《关于购买商品房屋作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屋的指导意见》,按照新建与购置相结合的原则,加快推进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改造;指导四煤城做好大宗建材集中采购,加强资金监管督查力度,按节点目标开展全面督查和专项检查,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省住建厅与四煤城就增加2015年采煤沉陷区棚改计划数量进行反复协商、研究落实,四煤城新增采煤沉陷区棚改开工任务39590套,已上报国家。调增任务后,四煤城2015年棚户区改造开工总量61717套,其中采煤沉陷区棚改42390套,占四煤城采煤沉陷区棚户区存量的30%。目前四煤城沉陷区棚户区已全部落实到了21个具体项目。学习借鉴辽宁等地经验,研究制定了《四煤城沉陷区治理棚户区改造工程成本控制指导意见》,从工程招标、材料采购、税费减免、监督管理等环节规范操作流程,控制工程成本。

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成为这个春天最亮丽的色彩。新居梦,正在一步步变成美好的现实。(记者谭迎春)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煤城 采煤沉陷区 棚改 省发改委 矿工
握手在即 祈祷
带你去博鳌:听一听商界大佬们的“精彩语录” 博鳌论坛,最值得你关注的经济大咖有哪些?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