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延边州贯彻落实“长吉图战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是对外开放焕发激情、活力四射的五年;

这是开放战略全新布局、开拓奋进的五年;

这是各项事业跨越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

让我们把目光投在“雄鸡”版图的鸡嘴尖,让我们把时间定格在2009年。8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以下简称《长吉图规划纲要》),同年11月18日,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长吉图规划纲要》。从此,延边——这颗镶嵌在祖国东部边陲的耀眼“明珠”,一举成为我省乃至我国实施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最前沿,一时间风雷激荡,声震九州。

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多次强调,加快推进长吉图开发开放战略,事关延边发展全局,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迎难而上、形成合力,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努力把延边开发开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延边州委副书记、州长李景浩一再要求,我们要努力抢抓贯彻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机遇,发挥好窗口和前沿作用,全力推进开发开放实现率先突破、率先发展,为延边加快发展拓展新的空间、增添新的动力。

五年来,延边坚持把贯彻落实“长吉图战略”当作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胜负手”,以大开放促进大开发、以大开发推动大发展、以大发展带来大繁荣,出色完成了落实《长吉图规划纲要》“一年有良好开端、三年有明显进展、五年取得实效”的奋斗目标,延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

大通道大开发

开创诸多先河

2014年9月24日,来自中国、瑞典、俄罗斯、德国等国家的100余位选手乘坐客车从珲春出发,前往朝鲜罗先特别市参加“2014延边·韦特恩国际自行车旅游节”罗先站赛事。他们所走的正是2012年建成的珲春圈河口岸至朝鲜罗津高等级公路,沿此路从珲春到朝鲜罗先仅需2小时。此项赛事成为近年来延边开展跨境旅游的一大亮点,而这只是延边五年来通道建设日益完善带来的一份小小的“红利”。

通道建设是对外开放的基石,“长吉图战略”的实施,为延边进一步推进通道建设带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延边已初步建立了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开创诸多历史先河——

开创了中朝两国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先河。延边维修改造了圈河至罗津港公路,为中朝口岸跨境桥及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开创了中国南北海运史的先河。开通了珲春经罗津港至上海(宁波)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通道,并将复运进境口岸扩展至黄埔、泉州、汕头、洋浦等东南沿海主要港口,建立南北物流黄金水道。

开创了我省与俄罗斯铁路运输史的先河。恢复珲马铁路国际联运并迅速实现稳定,打通了连接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铁路运输通道。

开创了延边对俄、对朝人文便捷快速交流史的先河。建立了珲春至罗先、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邮路,开通了珲春至罗先、符拉迪沃斯托克,龙井至会宁的客运班线,以及延吉至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航空定期航班、延吉至平壤的包机航线。

经过多年发展,延边航空网越织越密,延吉空港空前繁荣。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延吉机场共起降飞机1.0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达12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6200吨,同比增长分别为13.95%、11.23%和7.12%。5年来,全州口岸功能不断提升,预计2014年,全州口岸过货量达240万吨,同比增长62.4%,进出境人数达135万人次,同比增长10.3%。

大合作大突破

构建全新合作格局

开放需要合作,发展力求共赢。

为加快沿边开放进程,全面建设“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重要门户”、“东北亚经济技术合作重要平台”和“东北地区新的重要增长极”,延边积极建设对外合作平台,本着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原则开展大合作。经过5年的努力,延边对外合作平台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0年11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延吉高新区正式升级,成为延边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011年8月,建立中国第一个对朝工业园——“中国(图们)朝鲜工业园”。

2012年4月13日,国家批准设立了中国第一个国字号国际合作示范区——“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使珲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十强”行列。

2013年9月,延边国家农业科技园被科技部批准成为“长吉图”区域第一个也是唯一一家国字号农业科技园区。

2014年9月,大图们倡议第15次政府间协商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在延吉召开,各方共同发表了《延边宣言》,正式成立了东北亚进出口银行/开发银行联盟,此次会议在延边开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同时,延边州在跨境旅游合作方面突破明显:成功开辟珲春至哈桑至束草、珲春至符拉迪沃斯托克、珲春至罗先、图们至金刚山、龙井至会宁等多条跨境旅游线路。

合作促进招商,项目推动发展。延边紧抓实施《长吉图规划纲要》的重要契机,招商成果显著。去年,延边固定资产预计完成投资800亿元,增速20%;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5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5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10亿元,增长14.5%。

大跨越大发展

各项事业捷报频传

在“长吉图战略”的指引下,延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就,地区生产总值由2008年的375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850.3亿元,2014年预计实现915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预计达156.3亿元。延边在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的排位有所上升,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前列,固定资产投入、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人均居民储蓄存款余额排在首位。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民族更加团结,边防更加巩固,社会更加和谐,延边实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五连冠”。

五年只争朝夕,五年跨越发展,五年捷报频传:2014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342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达到216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地方级财政收入86.5亿元,同比增长11.5%。

全力推进“长吉图战略”,实施开放先导,推动了延边的大发展。延边以对外开放破局,也以对外开放起飞;以对外开放赢得今天,也必将以对外开放开创未来!(高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赴日抢购马桶盖背后的“中国智造”困境 韩国大型超市携手阿里巴巴进军中国网购市场
汪峰求婚章子怡 为什么不被祝福?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