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四川首个“机器人医生”手术30例 节约大部分人力

四川首个“机器人医生”手术30例 节约大部分人力

2014年11月20日,成都,医生采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为患者进行手术。11月,四川第一台手术机器人系统已经落户省人民医院3个月,并进行了30例手术。医生通过互联网远程遥控机器人进行手术,可以节省不少人力。

机器人开始在四川做手术了。11月,四川第一台手术机器人系统已经落户省人民医院3个月,并进行了30例手术。医生通过互联网远程遥控机器人进行手术,可以节省不少人力。节约四分之三的人力9月,第三代内窥镜手术器械控制系统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投入使用,成为首个落户四川的“机器人医生”,该系统主要由3个子系统组成:医师操控台、床旁机械臂手术系统和3D成像系统。进行手术的医生在操控台上,通过观看三维立体影像,操控搭配在机器手臂上具有滤抖功能和7个自由度的仿真手腕手术器械,将医生在病人体外的动作精确传递到机械臂,转化为手术器械在病人体内的动作,从而完成外科手术。“以前一台外科手术仅医生就要4人,运用手术机器人后,只需要1名医生。”四川省人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杨洪吉,是第一位使用这个机器人系统的医生。在使用机器人系统之后,只要1名助手安放机器手臂,对手术部位进行定位并穿刺,外加2名护士,共4人就可以完成一台传统外科手术,至少节约了四分之三的人力。手术视野放大15倍四川省人民医院新闻发言人杨建英说,以机器人目前的成本造价,想要普及仍尚需时日。目前,全国仅有21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运用于泌尿外科、心脏外科、普胸外科、胃肠外科、肝胆外科、妇产科等。杨洪吉说,机器人目前主要还是人眼的放大和手的延伸。机器眼可以进入人体内部后,可以将手术视野放大15倍;突破人手局限,原来手伸不进的区域,机器手可以在360度空间下灵活穿行。连肉眼看不见的纤细血管,机器手臂也可以精确结扎。目前机器人还不能完全代替医生的手术刀,但全球每年使用机器人进行手术的人数都在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手术全面进入机器人时代可能不再遥远。“未来,手术机器人还可以做到远程遥控手术,并通过声音控制,功能更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高琳琳标签: 机器人医生手术 节约人力

美图欣赏

 
 
中国日报漫画:较劲 美大学生占领教学楼抗议学费上涨
国际油价大跌:或是开采技术惹的祸? “安倍经济学”画了一个怎样的饼?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