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集装箱实验室能做国家级科研项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图片说明:

集装箱实验室能做国家级科研项目
集装箱实验室内部

集装箱实验室能做国家级科研项目
集装箱实验室外观

大连海事大学交通运输装备与海洋工程学院的楼前楼后放置着5个集装箱,里面放置着多种实验设备。3年来,在这些设在集装箱里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完成了一项国家973计划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两项“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据了解,第一个集装箱实验室建于2012年夏天。当时,船机修造工程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船机摩擦磨损控制与再制造科研团队”的“柴油机摩擦磨损控制”的课题已经获得国家973计划项目立项。为了完成这个项目,必须购进安装相关的配套实验设备。这些设备体积大,实验过程中震动、噪声、高温等指标要求必需安装在一楼,而当时学校没有能够满足这些要求的实验室。考虑到航运业正处于低谷期,集装箱挺便宜,科研团队便买了集装箱来拓展实验室空间。他们自己动手开窗,做好保温防盗设施,然后搭建了高速柴油机摩擦功测试系统,保证了项目顺利进行。

集装箱为解决具有特殊要求的实验室紧缺的问题开辟了一条新思路。后来,该科研团队为了解决“关于柴油机故障诊断”和“关于耐磨的透明陶瓷研究”两个“十二五”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需求,先后又购置4个集装箱。其中3个集装箱组合在一起,经过切割焊接改造,就像一个二层楼房,里面安置了一台透明陶瓷研究的关键设备——钨丝烧结炉。集装箱里开了窗户,安装了梯子,还进行了保温处理,看起来十分干净整洁。

“虽然赶不上楼里的实验室条件好,但是却比临时板房要坚固很多。主要是方便,造价也不高,关键是能够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课题组单英春老师说。(记者 张小敏 通讯员 杨莉)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中国人海外投资进入“资产配置”时代 中国资本缘何“爱上足球”?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