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劫案引爆山西贪腐大案黑幕

中国青年报田国磊 刘星 2014-09-17 09:41:4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有分析人士称,山西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的落马,除因其主政阳泉时期的煤矿乱局之外,还涉及一个人——同为山西五台人、与白云有同样姓氏的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

此前外界多有流传,白云与白培中系姐弟关系。一位曾在山西焦煤任职,与白培中多有接触的人士称,白云的父亲与白培中的父亲系堂兄弟。

但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这一说法并不属实。据调查,白培中系五台县神西乡刘家寨村人。据该村一位刘姓村干部介绍,白培中儿时相当清贫,白的父亲是供销社一普通职工,收入微薄,有时连饭都吃不上。而白云则是五台县上五台人,她出身干部家庭,父亲白效玉曾任雁北行署专员、平朔工委书记,上世纪60年代还担任过大同市副市长。

与张新明涉及华润并购、邢利斌牵动吕梁官场一样,白培中家被盗案,是山西反腐的另一个关键。实际上,正是当年踌躇满志角逐副省长的白培中家中被盗千万元,引发了金道铭等人的纪检系统窝案与太原市三任公安局局长落马窝案,而这些窝案又与其他几条反腐路径交叉重叠。

不过,虽有多个独立信源证实白云与白培中关系密切,但尚无证据支持是白培中案发牵扯出了白云。

两个小偷“偷出”大案

时光回到2011年11月,谁也未承想到,两个劫匪将绊倒看似仕途通达的白培中,进而引爆了一场波及山西政商警三界震荡至今的强震。

出事前,白培中掌控的山西焦煤集团旗下拥有12个子公司,下辖101座煤矿,控股西山煤电和山西焦化两家A股上市公司,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是山西最大国企、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

如果不出意外,2011年可谓是白培中春风得意的一年。当年10月31日,在中共山西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白培中当选省委委员——他是山西八大国有煤电集团中唯一成为省委委员的董事长。

作为以煤炭为主的能源基地,山西需要一个懂煤的副省长,在这场竞争中,当选省委委员的白培中胜算最大。

不过两个劫匪改变了一切。2011年11月13日傍晚,两名曾在太原市汇锦花园小区做过安保人员的劫匪,尾随保姆,进入白培中位于该小区的家,洗劫房内相对贵重财物后,堂而皇之地驾驶着白培中妻子李彩亭的奥迪车扬长而去。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白家发生劫案时,白培中正在山西焦煤下属的霍州煤电考察工作。劫案发生后,李彩亭第一时间拨打了白培中的电话。

接到妻子的电话时,白培中正在台上讲话,“他当时并未在意,只是说(这事)找弟弟。”上述接近白培中的人士说。

白培中的弟弟白培国自空军部队转业后到山西警界工作,任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打黑队调研员。

白培国建议李彩亭直接向白培中的好友、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苏浩打电话。苏浩与白培中是同乡,关系密切。

电话沟通后,李彩亭通过正常途径向太原警方报案称“被抢了300万元”。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破案神速,10个小时后就在石家庄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