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大连新机场建设副总指挥回应“移山填海”质疑

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朱成沛 张小敏 2014-09-17 09:31: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一篇题为《大连移山填海造世界最大海上机场》的报道提到大连新机场项目未批先建、造价高昂、隐患大等质疑。9月16日,大连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白广源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报道混淆了大连临空产业园填海造地工程项目与新机场项目的关系。

大连临空产业园填海造地工程是大连新机场建设的基础工程。工程项目选址于大连金州湾,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新机场及航空配套产业项目建设。规划用海地面积为21.67平方公里,形成陆地面积为20.29平方公里,项目估算投资为164.9亿元。

“鉴于大连新机场选址于海上建设的实际情况,必须先期实施填海造地工程,待填海形成土地并具备建设用地条件后,再开展新机场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和建设。目前进行的填海造地工程手续是完备的。”白广源说。

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连续多年以百万人次速度递增,2013年旅客吞吐量达1408万人次。由于位于城市中心,满负荷运行的机场已无法在原址扩建,机场及空港配套项目迁建迫在眉睫。

据介绍,大连市自2000年开始组织相关专家开展选址工作。经各方专家长期反复论证与比选,结论是距主城区100公里范围内陆域已无大型民用机场场址可选。若关闭大连周水子机场,金州湾场址具备建设民用大型机场条件,也是目前唯一备选场址。同时,论证认为,金州湾海域相对开阔,规划填海区域为近岸浅海区,滩平浪缓,地质结构稳定,易于实施填海工程施工。区域内气象、空域条件符合未来机场建设要求。

白广源说:“海上填海建设机场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东京的羽田国际机场、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香港国际机场和澳门国际机场等都是在海上建设的。在金州湾海上填海建设机场,地理条件接近甚至优于上述国家和地区机场场址,不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是可行的。”

依据国家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规定,自2009年开始,大连市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启动项目各项手续的办理工作。2009年9月,大连临空产业园填海造地工程立项得到大连市发改委批准。2011年2月,填海通道工程用海得到辽宁省政府批准。2011年8月,大连市环保局签发《关于〈大连临空产业园填海造地工程拉树房村黄山砂石土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2012年10月23日,国家海洋局签发《国家海洋局关于大连临空产业园区域建设用海总体规划的批复》(包括工程用海环评),同时,完成了其他各项前置审批手续。

大连新机场人工岛由陆域直填、清淤换填和海上吹填三种方式施工。土石方来自附近三座弃用多年的矿山。三个山头高度在240米以上,超出机场净空标准要求,需降高处理,其土石方用来填海,工后恢复绿地。

“填海工程造价高低主要取决于填海的深度等因素,该填海工程所处区域平均水深为—5米左右,其造价总体低于当地征地和动迁费用,不存在填海工程造价高于陆地10倍或20倍的说法。”白广源说。

“采用离岸填海方式建一个人工岛。在人工岛建成后,两条与大陆相连的填海通道将改建成大桥,这样能够保持周边洋流流动,且不会破坏原有的海岸线,把对海洋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

据了解,大连新机场的建设对大连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发挥大连在辽宁沿海经济带建设中的核心和龙头作用,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有重大意义。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将大连新机场建设列为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大基础设施之一。2011年,大连新机场建设项目被列入国家民航局“十二五”发展规划。2012年,大连新机场建设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二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2014年,《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将大连新机场项目列入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之中。(记者 朱成沛 张小敏)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填海造地 新机场 质疑 混淆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全球企业瞄准中国“小皇帝市场” 马背上的中国富人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