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儿童禁食名单网络疯传 防性早熟须从多方入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网络疯传一份儿童禁食名单,据传这些食品和用品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这份名单涉及多个婴幼儿食品和用品,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关注:这张名单从何而来?名单上的食品真的会导致儿童性早熟吗?

禁食名单引起家长关注

近日,一份涉及蛋白粉、蜂蜜、燕窝、DHA等产品的禁食名单在微博、微信及一些育儿网站上流传。不少婴幼儿家长纷纷转发,并提醒别人不要给孩子吃这些东西,在他们看来,这些食品和用品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这份悄然“走红”的禁食食物名单写在一张类似病历的纸上。记者看到,这张纸上所列的禁食食品主要包括蛋白粉、蜂蜜、燕窝、牛初乳、多种维生素等十余种。此外,纸上还写有禁用产品,如芦荟护肤品等。

通过多方了解,记者发现这份儿童禁食禁用名单出自首都儿研所内分泌科的陈医生。陈医生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张名单的依据主要是自己的临床经验,并不清楚上述食物中具有哪些成分,也没有做过专门的检测。但让一些性早熟的病人停用这些东西后,复诊症状消失,因此得出的这个结论。

市民贺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一名单后,就转发了好几次。他说:“医生开的这份单子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现在女儿刚刚一岁多,以后还是注意点。”而市民李女士看到这份名单有些担忧,她5岁女儿几乎每天都会饮用某知名品牌的儿童牛奶,而这款儿童牛奶也在禁食名单之列。“我这几天都在担心孩子会不会性早熟。”

牛初乳燕窝增加性早熟风险

这份“儿童性早熟禁食禁用名单”上的东西真的会导致儿童性早熟吗?

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伍学焱表示,这份禁用名单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这主要针对性早熟患儿。对于健康儿童来说,名单上的部分食品需要禁食,部分食品限制食用就行。“目前对于名单上罗列的这些食品和用品,并没有一个专业的检测结果,不能确定这些产品就一定含有激素成分。不合理的饮食是造成儿童性早熟的原因之一,但不能说吃某一个食品就会导致性早熟。防儿童性早熟名单只是由医生通过平时的临床诊断得到的经验,来提醒家长注意孩子的饮食和健康。”

伍学焱进一步解释道,从相关临床经验来看,如果儿童大量使用牛初乳、蜂蜜、蛋白粉、燕窝等食品会增加性早熟风险,因为这些食品中可能含有较高的雌激素。同时,一些化妆品也含有少量激素,有可能会刺激宝宝的性腺发育导致早熟。

中国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单从营养角度来看,蛋白粉和动物脂肪容易促进儿童性早熟。动物营养级别越高,浓缩的污染风险也就越大,越肥育的食物也就越容易使儿童性早熟。“乳品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高,激素水平也会相对高。维生素盲目使用,或可造成儿童微量元素失调。”

不过伍学焱表示,一种产品对于不同的孩子来说,可能有不同的影响,“有的孩子吃了某样东西会有明显的性早熟迹象,但有的孩子吃了却没有任何反应,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名单当中的牛初乳、燕窝等进补的食品最好不要给孩子食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性早熟 禁食 儿童性早熟 患儿 蛋白粉
泰国前总理英拉现身旅游景点 与游客合影气色好 中国日报漫画:受损
全球外汇储备正在脱离美元? 英国皇家铸币厂推新款羊年纪念币 融入中国元素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