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东北地区

吉林向海湿地重现昔日鹤舞鸟鸣的盛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通过引水工程和建设水滞留工程,吉林向海湿地面积由10年前的3600公顷恢复到今天的2万公顷,重现草长莺飞、鹤舞鸟鸣的盛景。

步入向海丹顶鹤保护区内,满眼绿色,游客众多,数十只丹顶鹤从头上飞过,优雅与冷艳,雪白的羽毛与头顶的丹红映衬着片片芦苇丛,可谁又曾想,2001年以来,平均每年进入向海湿地的水量只有1300万立方米,年有效降雨量不足200毫米。在外来水和自然降水都无法保障的情况下,向海湿地原有的22个湖泊泡沼多数干枯,湿地面积已由3.6万公顷锐减到3600公顷,减幅达90%。

为挽救向海湿地生态环境,2004年和2011年,国家先后两次从察尔森水库为向海湿地应急调水。2004年,调水8000万立方米,进入向海湿地3500万立方米,一定程度缓解了向海湿地缺水局面。2011年6月,“引察(察尔森水库)入向(向海湿地)”应急调水工程启动,本次调水是由察尔森水库放水,通过洮儿河、引洮入向工程实现向向海水库及湿地调水,整个输水长度203公里,进入向海湿地水量达7296万立方米,恢复湿地面积15000公顷。

经过了一段颠簸的土路,来到了向海大雁繁育基地,如果不是羽毛的颜色,应该会与大鹅混淆吧。见到这么多人,着实给大雁吓坏了,怪叫着焦虑的成群“逃跑”,饲养员说,大雁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是我们给他们吓到了。据饲养员介绍,大雁的饲养成本与大鹅相同,但售价却要高出几倍。他更透露,经营这一个大雁繁育基地,年收入可达千万元。

据了解,2014年4月,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冰融雪化、水丰食足,迎来了300多只从南方迁徙来的小天鹅。近年来随着向海湿地的有效保护,生态环境逐年好转,使得小天鹅来此停歇的数量不断增加,今年已由前几年的几十只增加到了300多只。

2013年,向海,发现了150多只白头鹤。以往数量在几十只,能达到数量150多只,属于少见。每年春季的3月下旬至4月上旬,秋季的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大量的鸟类飞临向海。雁、鸭类会在这里繁殖,天鹅、丹顶鹤、白头鹤等会在向海栖息。

向海的渔业,向海有水面12500公顷,包括向海水库和兴隆水库,鱼类品种有草鱼、鲢鱼、鲷鱼等,历史上,向海曾经出过单网27万公斤的纪录,现在每年产鱼量十几万公斤。(记者 刘晓)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 标签: 湿地 生态 天鹅 渔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机器人“统治”下的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制裁俄罗斯的真正受益者?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国信办7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

      详细>>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