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淮安9名中学教师被辞退:子女未报本校 父母竟遭“株连”

中国青年报李超 高崇 2014-08-01 13:58: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淮安9名中学教师被辞退:子女未报本校 父母竟遭“株连”

本图由采访对象提供

淮安9名中学教师被辞退:子女未报本校 父母竟遭“株连”

李超摄

今年暑假,江苏淮安市淮安区教师张强(化名)有些欢喜有些愁。喜的是,他的孩子考上了淮安地区最好的高中淮阴中学;愁的是,他被自己的工作单位文通中学辞退。

文通中学是一所民办初中,归属淮安中学教育集团,在该集团下面还有一所高中——淮安中学。张强被辞退的原因是,他没有把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送到集团旗下的淮安中学,而是报考了其他高中。

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被辞退的教师共有9名——淮安中学1名,文通中学8名。这9名教师几乎都是学校里的骨干教师。

9名教师被辞退缘于该集团内部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成绩优秀的教师子女如不报考本集团学校,教师将被解聘。从2007年开始就有教师为此被辞退,截至目前,被辞退的教师数量已超过20人。

教师子女必须报考集团内学校,否则教师会被解聘

今年5月16日是中考报志愿的前一天,张强接到学校通知去开会。还有4位教师也被叫去开会,尽管他们的年级和学科都不同,但相同之处是孩子马上要参加中考。

张强回忆,给他们开会的是文通中学校长吴留兵。吴留兵当场宣布:集团规定他们的孩子必须报考集团内的淮安中学,否则会被解聘。吴留兵说集团董事长高尚梅专门打电话给他。这并不是学校的规定,而是集团的规定。

现场就有老师反驳,认为学校要尊重孩子自愿选择学校的权利。但最后双方争吵没有谈下去。在这之前,张强的孩子所在的班级填报志愿,班主任让孩子把志愿填成“淮安中学”。

5月18日晚上12点是教育局规定的填报志愿截止日期。当晚,张强让孩子填写“淮阴中学”。

6月22日,文通中学公布了新的初三和新初二教师名单。张强发现,7位教师没有被排课,其中有两对夫妻。当时有教师专门打电话给学校领导,对方表示接到通知暂不给7位老师排课。

6月26日中考分数公布。4天后,淮阴中学分数线公布。5个孩子的中考成绩都超过了淮阴中学录取的分数线。

7月1日,有教师在学校会计室看到一个校长室的通知,上面注明7名教师工资停发。张强称此前他们从未收到过学校任何通知。

7名教师质问校长: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定,需要通过职教会投票决定。校长当场并未作答。第二天校长给的答复是7位教师的工资一分不会少。7位教师提出要继续留在学校工作,学校无权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但校方并未理睬。

张强认为这是个不公平政策。他反问校长,董事长也是集团一分子,她的孩子送到北京上学,为何不用处理?如果集团要创办一个民办大专,那集团教职工也要把孩子送到大专吗?

后来,张强等教师找到劳动监察大队,对方让学校出具书面解聘通知才予以受理。

他们又找到教育局,教育局回答:这是民办学校,私人企业内部的事情,教育局不好过问太多。

双方争论不止。学校希望教职工能改变之前决定。但教师都表态说:“要尊重小孩的意见”。

7月4日,校长宣布:集团的解聘还是要执行,但教师的工资一分都不会少。

另外,有一位王姓老师的孩子去年报考了淮阴中学,这次一同被解聘。淮安中学一位陈姓教师因为同样的理由被解聘。这次共有9名教师被处理。目前,他们都未拿到学校的解聘通知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微软被查意味着什么?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援藏干部以用自己的心血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

      详细>>

      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3周年。

      详细>>

      年会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

      详细>>

      新闻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