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本网专稿

潍县集中营的那些日子

2014-02-20 15:36 来源:中国日报

潍县集中营的那些日子
潍县集中营展览馆
潍县集中营的那些日子
潍县集中营展览馆展出的部分难民照片
让历史告诉未来

夏宝枢说,1945年,漫长的囚禁岁月走到了尽头。尽管日本人竭力封锁消息,但盟军胜利的消息不可阻挡地潜入集中营。在他们渴盼自由的同时,同盟国正在紧张策划营救他们的行动。8月17日,经过选拔和训练的6名美军官兵和一名中国翻译,组成一个名为“鸭子行动队”的营救小组,乘坐B-24型轰炸机出现在潍县集中营的上空。美军随即实施空降突击,全副武装的空降兵跳伞成功,降落在集中营北侧的玉米地里。着地后,官兵们立即向集中营扑去,穷途末路的日伪军看守吓傻了眼,一动也不敢动。

重获自由的人们互相拥抱,饮泣不止。许多人争着把空降兵使用的降落伞撕成碎片,留作纪念。

集中营的岁月,成为曾被关押在这里的每个人一生都无法抹去的烙印。为了还原历史,很多人都在日后写了关于自己在集中营生活的回忆录。

皮尔森说在里面吃不饱的那几年养成了他现在都是什么都能吃,不挑剔的习惯。

但是更重要的,他说,是对于日本人的态度。 虽然日后很多年由于工作和生意他接触了不少日本人,尽管这些日本人也很真诚,但是他还是觉得怪怪的。希望日本政府可以早日正式为曾经犯下的错误道歉。

戴爱美,退休后一直致力于这段历史资料的整理,她说,集中营历史的历史告诉我们,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可贵。

明年就是二战结束70周年,据潍坊市外事与侨务办公室主任王浩介绍,潍坊市政府策划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其中一个重要活动就是想把还健在的曾经被关押过的侨民请回来,一起追忆那段历史。

“另外,鉴于这段历史的重要性和独特性,我们正在着手集中营的修缮和部分复原计划,希望日后可以呈献给世界一个更好更真实的集中营。作为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潍坊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王浩说。(记者 何娜 鞠传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