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本网专稿

潍县集中营的那些日子

2014-02-20 15:36 来源:中国日报

潍县集中营的那些日子
两位难民在潍县集中营回忆当年的苦难相拥而泣-鞠川江摄影
潍县集中营的那些日子
集中营旧址-2-鞠川江摄影
潍县集中营的那些日子
集中营旧址-鞠川江摄影
没有尊严

很多人称潍县集中营是东方的奥斯维辛,但是前潍坊人民医院院长,退休后一直致力于潍县集中营历史研究的学者夏宝枢却不认同这种说法。

夏老认为,不同之处在于奥斯维辛大量屠杀犹太人,而在潍县集中营没有屠杀。三年多的时间里,2000多人只有几个人因为疾病死亡。日本人设立集中营的目的主要是报复美国人在本土关押日本人,主要是要通过关押来羞辱同盟国家。

戴爱美,81岁,前美国新泽西州议员,在被关押的时候9岁,直到现在还记得特别清楚一些感到耻辱的时刻。

戴爱美说:“日本偷袭珍珠港第二天,日本人就出现在了她们学校门外。他们闯进来宣布从即刻起我们都是日本人的犯人。我记得日本人让我们200多人,有学生、老师还与老人,我们排成长长的一排,被赶往不知道去哪,我们都非常害怕也很累,但依然哼唱着圣经里面的歌。

“没有父母陪在身边,我们发现自己最终来到了一个恐怖黑暗的世界,那里充满了饥饿、看守犬、监狱号码、点名、子弹、探照灯、臭虫、老鼠、苍蝇……”。

中国人的无私援助

对于戴爱美来说,除了这些艰辛和困难,集中营的经历对于她来说更是一个体会英雄、希望和荣耀的过程,对她的未来有巨大的影响。

“我们要感谢那些中国英雄们,那些农民冒着生命危险通过高墙为我们提供食物和援助。我们从墙内扔出物品,同中国人交换食物,我们叫它黑市,每次都得到比要求多的食物。”

夏宝枢说,很多农民因为帮助侨民被打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集中营恶劣的生存状况,使许多人因无药救治而死去。被难友们推举为自治管理委员会主席的德位思博士,想到了唯一能方便出入集中营的运粪工张兴泰父子。听德位思博士说明了意图,耿直忠厚的张兴泰父子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将一封求援信藏在粪桶底下带出集中营,转交给德位思的学生黄乐德。黄乐德看完信,立即拿出一些钱让张兴泰父子带入集中营救急。随后,他和儿子黄安慰到处募捐,共筹得30万元伪币(当时折合美金10万余元),分3次秘密送往瑞士驻青岛代办处外交官手中,再以国际红十字会的名义为被关押人员购买急需的药品和食物。

美国前驻华大使恒安石能够从集中营逃出去,也多亏了张兴泰父子的帮助。

70年过去了,张兴泰84岁的小儿子张锡洪回忆起来还是显得很激动。

“恒安时偷跑的当天晚上,日本人就把我爸爸和哥哥抓走了,他们在里面收到严刑拷打,但是谁也没有屈服。最后日本人没有证据只好把他们放了。他们回来的时候遍体鳞伤。但是直到死,他也没为当初做过的事后悔过。”他说。

恒安石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曾担任美国总统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的助手,1981年出任美国驻华大使。卸任后,他曾专程到山东潍坊看望张兴泰一家。他说:“张兴泰是我的恩人,我是半个中国人。”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