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中国在线  >  本网专稿

潍县集中营的那些日子

2014-02-20 15:36 来源:中国日报

潍县集中营的那些日子
帮助过集中营难民的中国居民的亲属回忆当年的情景
潍县集中营的那些日子
2005年8月17日,曾经被关押在潍县集中营的欧洲难民在当年的关押地触景伤情依然显出惊恐的神情-鞠川江摄影
在风筝之都山东省潍坊市的奎文区,至今保存着几座深灰色的19世纪末期的欧式建筑。他们历经沧桑,斑驳脱落的墙壁,松动的地基,岁月留下的痕迹已经看不出他们昔日的模样。

他们不起眼的散落在广文中学和人民医院之间,淹没在周边陆续后建起的高大建筑之中, 甚至很多的潍坊市民都对他们不太了解,但就在这里却发生过一段非常重要的历史,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见证了战争给人类带来的一段艰难岁月。

在这些小楼不远处是一个设计精美的广场,在广场中央是一座高高矗立的纪念碑。抬头仰望几位西方面孔的外国人与中国人面带笑容把手紧紧的握在一起。在纪念碑基座的四面墙上,密密麻麻的刻着来自30多个国家2008位外国人的名字,国籍,年龄和职业,其中有327个儿童。仔细观看,你会发现里面有很多熟悉的名字,其中不乏世界知名的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教育家、作家甚至运动员,比如曾任蒋介石顾问的美国人雷振远、山东大学创始人之一赫连博士、齐鲁大学教务长德位思博士、后来担任美国驻华大使的恒安石、1924年奥运会冠军埃里克·利迪尔……

这里记录的是一份1944年生活在这里的人的名单。很多人不禁要问为什么在潍坊这样一个中国北方的小城,在1944年会有如此多的外国人生活在这里?他们来做什么?这里那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所有的这些答案,还要从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美国的海军基地珍珠港讲起。

这一事件后西方人在中国的境遇遭到极大的改变,他们的身份也从日本人从不敢触及的中立国人士变成了敌对国犯人。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日本开始强行拘留关押在中国沦陷区内的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尚未来得及撤离的旅华侨民,把他们都被驱赶到了日本设立的几个大的集中营内,日本方面美其名曰“敌国人员生活所”。

而这里就是其中最大的关押同盟国侨民的潍县集中营所在地,最多时关押外国侨民2000多人,一度成为中国境内最大的外侨集中营,有人称它是“东方的奥斯维辛”。从1942年3月到1945年8月,绝大多数的侨民在这里被关押长达三年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美军导弹驱逐舰抵达黑海旨在威慑俄罗斯 利比亚法庭开审卡扎菲政权高官
中国GDP增速放缓并不足惧 易纲:中国有信心实现经济增长目标
《步步惊情》吴奇隆刘诗诗吻戏曝光 超模Freja Beha演绎2014春夏形象大片
是男人都爱她 斯嘉丽火辣身材秘籍 向经典致敬 五款大牌包的新创意

精彩热图

 
 

专题

为民之美、公正之美、清廉之美、奉献之美,谁是美基层法官

详细>>

春分一过,清明再来。清明带给我们的是一份民族的慰藉和文化的传承。

详细>>

中国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正是“中国梦”努力飞翔的痕迹。

详细>>

新闻排行

“罚”了一年 红灯照闯 公主坟路口10分钟内105人闯红灯

详细>>

西安千人学写汉字“BIANG”

详细>>

黑龙江一旅客列车发生脱线事故 致15人受伤8趟列车停运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