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预警细节:被下死命令城里不能死人

来源:央视
2013-07-10 14:08:58

评论员 白岩松:

简单的说,如果我们可能都想知道,你心目中认为什么样的这种城市预警机制,是比较靠普和有效的?

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程晓陶:

城市的预警,应该说他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一项工作,他涉及到等级、时间、范围三个要素,等级就是根据前兆,来作出是大雨、是暴雨或者是特大暴雨,这样的一个判断,但是这个是相当有难度的,因为他有很大的确定性,所以往往要根据时间,在逐级的来判断升级,比如说24小时,6小时,3小时、1小时,因为越近,他的准确性就越高,所以这时候预警逐步要调整。不可能说谁一口就能说准。然后还有一个范围,范围就是说,即使我发布的是红色预警,那么它也不可能,整个的城市都淹的一塌糊涂,他还是说有哪些特定的地方,是高风险的,哪些地方还是安全的,就是说这个工作,他是需要有相当的专业技术的支撑,而且要在预案里面做得很细致。

评论员 白岩松:

好,谢谢您,其实在北京从昨天到今天,整个预警的过程,我还有三个细节非常值得关注,一个是把是否停业和停课的自主权,交给了相关的单位和学校,因为毕竟北京范围很大,第二个是国土局会有十个这种应急的分队,分散到十个区县的国土分局中,随时准备出发,我觉得对于这种远郊县的这种地质灾害的支持,其实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另外下了死命令,在城市里头不能死人,这也是跟乌纱帽连在一起的决定,也能看出,他的某种决心,也能看出他的决定,接下来我们继续要关注,其实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大水给我们很多的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解说:

今年3月22号,长沙一场大雨瞬间夺走了杨丽君年轻的生命。

杨丽君同行的女孩:

你告诉我,她还能不能能活。

杨丽君的妈妈:

一分一秒我的心都在痛。

市民:

看不到井盖,井盖应该是被水冲走了,那个女孩子突然叫了一声,然后我回过头来,看就发现了少了一个人。女孩(杨丽君)落井的地方,就是在那个井口。

解说:

今年长沙女孩,杨丽君坠井事件,曾被国内舆论持续关注,一直到两个月的5月19号,在湘江长沙段下降十杨丽君的遗体,才被发现,一场大雨一个井盖,夺走了一个21岁的年轻生命。

吴先生:

基本上每次这种突发性得大暴雨,都会积水很深。

解说:

事件发生后,记者在长沙市某市探访,马路上走了12米,数出了30多个井,其中16个没有井盖。就在杨丽君坠井的几天后,长沙也开始了一场为井盖加装防盗网的运动,

湖南经视 (微博)记者 刘斌:

像我眼前这样的一个,下水井盖,它是装上了一个像这种尼龙质的这样的一个落网,这个落网,是腾能够有效的避免,这个重物或者是杂物坠入这个下水道井盖当中,我的体重是160斤,看一下在实验阶段的这样的一个落网,能否承受住我的这个重量。应该还是非常的牢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