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预警细节:被下死命令城里不能死人

来源:央视
2013-07-10 14:08:58

解说:

今天北京排水集团的流溪水,已经在广渠门桥附近随时待命,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一款,应用排水供水抢险救灾设备,这也是去年721之后,北京排水集团购置的新设备,在陶然亭地铁站门口人员准备沙袋,铺设防滑垫,上午北京的雨如期而至,但降水量小于之前的预报,为此北京市气象台,随后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

评论员 白岩松:

其实面对这样的一个有可能来势汹汹的大雨,我特别关注的是媒体的表现,因为媒体在这个预警的过程当中,他不仅仅是一个预警的监督者,同时也是参与者和通报者。那你看,我看北京的这个报纸,头版头条,《北京青年报》是与此有关的,《京华时报》头版头条,与此有关,《法制晚报》、都与此有关,我们再接下来看,《北京晚报》今天都是整版报道版,而且不是一个整版,好几个整版,而且是从大小,包括《法制晚报》同样也是都用整版的这样一个报道,可见力度是非常大的,这也是吸取了去年这样的一个教训。那么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是否吃一堑长一智,不仅仅是北京这样的一个城市,马上连线一位专家,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程晓陶,程主任你好。

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程晓陶:

您好。

评论员 白岩松:

你怎么观察,我们过去几年陆续出现很多城市被水冲击并且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但是今年从预警的这方面,角度来说,你是否看到了一些变化?

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程晓陶:

现在我觉得各级部门,总结了去年的经验教训以后,确实汛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比如说在北京,就可以看到,包括地铁上,都会有各种防汛知识的宣传片,他会告诉老百姓,到了立交桥下看到30公分的水,就不要往里闯了,而且交警现在就会采取封路,打开隔离带,调头等等这些措施,应该这些说是对往年的一个改进。

评论员 白岩松:

我特别在意的其实是在远郊县,有可能带来地质灾害的这些情况,那你了解全国的很多城市,这方面的预警做的怎么样?

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程晓陶:

这方面的就是要根据一个是雨强,,一个累计雨量,然后根据这两个指标判断,现在国家专门有一个计划,就是普及这种预警的检测的系统,应该说现在有很多已经开始能够发挥作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