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预警细节:被下死命令城里不能死人

来源:央视
2013-07-10 14:08:58

评论员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朱兴建,在四川给我们带来的报道,谢谢。

那接下来我们要马上看到,全国强降雨这个落区的这个预报图,其实还是让人非常担心的。7月9到八点,到明天的这个八点,来看浅蓝色是大雨,深蓝色是暴雨,紫色的是大暴雨,我们要特别关注,紫色所在的区域,还是在四川,还是在河北,而且在辽宁的东部有所体现,我想这三个地区格外的要注意,今天一直到明天晚上这个防范的措施,包括预警应该到位。

好,接下来,我们要看看普通的市民,如果暴雨来的时候,你最担心什么,做了这样的一个调查,在这个调查中,显示第一位的是,还是最不可测的,井盖会不会盖好,排到了39%,大家都觉得这一失足成千古恨,排第二位的是,危险路段是否会有明显提示,占25%,说明大家对这种未知的恐惧,都是排的靠前的,接下来是立交桥下会不会积水,这说明这一年多北京相关的这个方面的的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个比例比我想象的要低,还有就是车在水中抛锚,不知道该怎么办,12%,还有公共交通是否及时调配等等,那么既然有了大家这样的担心,在过去的一年当中,大家做了很多的努力,类似于像北京这样城市作为样本的话,面对来势汹汹的大雨,究竟防范的如何。

解说:

今天中午,北京的市民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8日夜间到10日,本市连续有强降雨,局部地区有暴雨,建议错峰上下班(学),选乘公共交通,减少出行远离河道和地质灾害易发区,注意安全。

北京市防汛指挥部 新闻发言人 潘安君:

普遍是今年入讯以来,影响全市范围的一个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市防汛指挥部,已经启动了防汛工作方案,要求个防汛指挥部加强应急值守,主要定理到岗待班,科学研判雨情造成的影响,提前做好工作部署。

解说:

对于这场有可能是,今年最强的暴雨,北京市防汛办,不仅用短信通知市民,还在昨天的通过媒体进行了通报。

北京市防汛指挥部 新闻发言人 潘安君:

建议今后两天,举办大型活动的组织者,将大型活动该期或者延期,建议市民朋友尽量减少出行,若是非出行不可,也尽量称作公共交通工具,

解说:

为了迎接降雨,北京进入紧张状态的部门,还不只防汛办一家。

北京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副主任 孙玲玲:

我们交管部门,及时启动了雨天的应急交通保障方案,全警上路,特别是在一些环路桥区,和主要的路口路段,加大了巡逻警力的投入,还有清障力量的投入。

解说:

昨天下午,大雨还没有来,西直门消防中队的战士们,已经反复多次检查抢险专用设备,

北京市119调度指挥中心主任 王宏飞:

111个消防中队以及浮艇泵手抬泵,以及我们的橡皮艇等防汛器材,全部做到完整好用。

解说:

神经紧绷的还有,北京排水集团,如果下雨,雨水能及时排走吗?这么大的城市,抢险人员的力量给力吗?

北京排水集团管网部部长 司嘉荣:

今年我们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雨情,我们现在备了48个大型抢险单位,303中型抢险单元,和543小型抢险单位,以及若干巡视组,车寻和人寻组,这样的话从今年的力量来说,较往年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