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暴雨预警细节:被下死命令城里不能死人

来源:央视
2013-07-10 14:08:58

记者: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这个水已经快到达我的肩膀了,那么我的身高是1米65,而且现在我是颠着脚的,所以可想而知,这个里面的水有多深。

评论员 白岩松:

雨不管是多大,生命是底线,我想这一条应该是牢牢的记在我们的心里头,那么我们也注意到了,江油的那个大桥垮塌了,有目击者说,有汽车和行人坠入江中,那么到底情况怎么样,马上连线本台记者朱新建。朱兴建你好。

本台记者 朱兴建:

你好白岩松

评论员 白岩松:

我相信很多人都在牵挂,整个大桥垮塌之后,当地现在救援的状况和具体的伤亡信息有没有进一步的明晰。

记者:

我刚刚得到的消息是,这个江油市青莲大桥垮塌的时候,当时确实据目击者报告,说是有几辆小车,加上一辆货车和几名行人,坠入河中。事情发生后,当时冲入河中,当时就有三名群众,加上一个是被岸边的这种营救,加上自己的这个努力的求救游泳,然后是成功的被救起,现在被救起的这三名群众,没有生命危险,已经转入当地的医院被救治,但是掉下去的那几辆小车和一辆货车,已经在加紧的一个搜索,这个是一个最新的信息。

评论员 白岩松:

那么整个这个,毕竟今天上午10点10分,四川这个暴雨预警,已经由橙色最高级别的红色,据你了解的信息,对四川城乡这次大暴雨在红色预警背景下,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和冲击?

本台记者 朱兴建:

因为我今天这个红色预警之后,我们到达的主要是成都的京堂县,还有青白江,这两个地方,我感觉到的是就是很多道路积水,然后这个河水上涨,包括很多的沿街的铺面被淹,这是我看到的。

评论员 白岩松:

城乡的这种差别大吗?哪边的的冲击更大?

本台记者 朱兴建:

我感觉就是周边的这个县、乡,受到的冲击更大,因为第一个,他们离这个山区比较近,第二个他们有这个大河、大江从旁边经过,可以说城区周边受到的影响,比城区中心受到的影响要大。

评论员 白岩松:

那么这次橙色调到这个红色,为这个预警要做哪些相关的准备,据你观察做的怎么样了?

本台记者 朱兴建:

我们从成都出发到了这个受灾比较严重的,像京堂江,青白江这些地区,我感觉到在城市里面,因为他的这个,我们在城市里面就是至少我们的手机,接到了这个气象部门的预警的信息,告诉我们橙色预警调到的红色预警,提醒大家哪些该去,哪些地方不该去,哪些地方是危险的,我们到了这些城市啊周边的地区,几乎跟我们同时达到,比我们还要快的,是消防、是武警、是公安的这些球救援的这些力量。而且据我今天下午在京堂看到的,就是去转运在新城到老城之间的冲锋舟非常及时的到达,给我的感觉就是,在经历了像521地震,像芦山地震之后,我们的这个防灾预警的么一个机制,可以说是运行的比较顺畅,速度是比较快的。

评论员 白岩松:

最后一个问题,我不知道你是否有所观察,这个红色预警之后,就是要求应该是相关听课,包括停业,在这一点上体现的怎么样?

本台记者 朱兴建: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一些洪水应该来得很快了,很突然,被淹了一些地区,都已经是停业了,而且现在我在路过很多学校,很多学校也拉起来了警戒线,然后写着禁止入内,里面是空无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