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公安部门简化办证手续 香港内地人员往来更便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促进香港与内地人员往来,加强经贸文化交流,公安部门循序放宽申请条件、简化办证手续,提高服务水平,取得显著成效。

据公安部介绍,香港回归15年来两地人员往来快速增长。据统计,1997年,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内地居民往来香港60.2万人次,2011年达到1953.38万人次,增长近32倍;1997年,香港居民来往内地为7906.03万人次,2011年达到近1.58亿人次。

为此,公安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一是增加申请渠道,放宽申请条件;二是取消有关限制,内地居民申请赴香港探亲、商务、旅游,取消名额和申请次数限制,并允许内地居民从所有与香港直通的对外开放“水、陆、空”口岸通行;三是内地居民赴香港定居实行电脑打分工作制度,按申请人得分高低顺序审批放行,并每年对外公布审批分数线。

近几年,公安部门不断提高科技应用水平,便利两地居民往来。2005年,内地出入境边检机关在珠海口岸率先启用自助通关系统,通过采取事先采集备案申请人指纹和面相的形式,港澳居民和持往来港澳通行证的内地居民可以自行查验通关。截至2011年,珠海、深圳、北京、上海、广州共建有自助查验通道354条。深圳、珠海车辆通行的陆路口岸采用“快捷通”系统,用于车辆、驾驶员出入境的检查。通过自动识别车牌号码和驾驶员指纹、面相、证件信息等,驾驶人员无需下车即可完成车辆和人员的出入境查验,口岸通关速度大幅度提高。

各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还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广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采取了IC卡申请、电话申请、网上申请等便民措施,上海、重庆等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推出了自助申请当场取证便民措施。(孙立极、邓莹)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图解:全面“营改增”进入倒计时 央行发布2016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