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地与香港的“融合之痛”:港人害怕竞争力减弱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香港与内地的融合越来越深广。随着融合全方位推进,两地合作进入一个全新的“蜜月期”。但“蜜月期”也并非都是甜蜜,会有磨擦。近日香港媒体关注的一件事是:自由行拉动香港经济的同时,也衍生了“走水货”问题。有人为此发起抗议活动,少数人在抗议期间举起了港英时期的旗帜,甚至有人喊出“中国人滚回中国”的口号,引起香港舆论的批评。

联系之前刚刚平息的“国民教育风波”,不少香港学者认为,民众和媒体真正关注的是内地与香港深度融合会伴随怎样的“融合之痛”?如何看待差异,弥合歧见?

港人之忧

香港特首梁振英曾表示,香港与内地的融合,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近日接受采访时也认为,多数港人对融合应无异议。

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则直言,回归前,在与内地的融合问题上,部分港人心存疑虑。“‘一国两制’是全新事物,担心‘一国两制’能否成功、担心回归后香港生活方式被改变,也怕港人引以为傲的法治、民主会失去。”

回归后,香港的变与不变塑造了港人对融合的认同和信心。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解读说,未来,加快与内地的融合,香港经济必将更上一层楼,系列惠港新政会让两地在金融、旅游、教育以及服务业等领域拥有更多合作空间。

两地的深度融合正在演进,“融合之痛”也随之而来。

港人似乎有了新的忧虑。例如担心内地人到香港生孩子会占用医疗资源、内地人到香港买楼购物会推高香港楼价和物价、内地游客不文明的行为会对香港文化造成负面影响……近日,随着近千名香港孕妇及市民上街游行,抗议内地孕妇赴港产子,数百港人连续围堵港铁上水站,抗议内地水客严重影响港人生活,加之“国民教育风波”等,融合过程中出现的争议和冲突多次成为焦点。

不应“刹车”

对这些事情的原因,两地人士都有观察。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陈丽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两地的合作过去是单向发展,主要是港人到内地,因此还不存在对香港的负面作用。随着两地双向交往的深入,尽管两地融合的正面效应很大,但毕竟香港与内地是狭小的供应市场与庞大的需求市场的融合。以自由行为例,内地访港游客每年以两位数字增长,2011年已达到2500多万人次。香港从基础设施、相关制度机制,到港人的思维,都需要一个调适过程,在此之前,有负面情绪也难免。

“港人的焦虑某种程度上也会影响对内地的看法。”香港资深媒体人黄启聪认为,内地的经济接上高速发展的火车头,呼啸向前,而香港产业却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于是香港人产生了一种焦虑,害怕竞争力减弱,由一颗东方之珠变为一个平凡都市。

融合走到深处,两地不同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也会碰撞,人们认识并接受差异还需要时间。怎么看待“融合之痛”?曾钰成认为,不应“刹车”。“深度融合会让内地和香港的关系日益密切,一些摩擦会慢慢显现,这是很难避免的。我认为处理的方法绝不是延慢融合的过程,随着进一步的融合,相信这些矛盾和问题都会逐渐消除。”

有所作为

香港《明报》近日发表社评指出,两地融合逐渐浮现出的矛盾和冲突,要认真面对,否则不会有赢家。

“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可使资源更合理配置,应该让更多港人享受融合带来的好处。”王春新建议,今后,香港特区政府应当采取更积极措施,包括兴建居屋、稳定楼价和租金、尽力缓解通胀、缩小贫富差距,让各阶层都能分享到经济融合与发展带来的利益,以尽可能减轻香港与内地交流中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曾钰成认为,港人要摆脱焦虑,更应在融合上多思考。他说,过去当国家开始改革开放时,国家实行“请进来”的方针,香港起到十分重要的桥梁作用,现在国家实行“走出去”,香港也要改变自己的角色,充当更为积极的角色。

破解“融合之痛”,内地也该有作为。陈丽君认为,已经发生的一些摩擦中,内地对香港缺乏了解的因素不能排除。“不了解就可能会导致在香港问题上表现出激烈情绪,港人或许只是对个别内地人的个别行为不满,却有可能会被放大到排斥所有内地人,继而引发冲突。”因此,香港需要加强国民教育及与内地的交流,而内地则应加强对香港基本法等的宣传,使内地人能够充分尊重香港的制度,包括尊重港人坚持的一些“核心价值”。(记者 李炜娜)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宁波标签:
众怒 入侵
央行发布2016年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 “数读”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经济蓝图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