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汶川三江乡:由灾区变身4A级景区

新华网余里 2012-09-24 09:58:57

一座座民族特色浓郁的藏羌小院、果实累累的猕猴桃园、宁静美丽的明月湖……让人难以想象的是,眼前这幅秀美的生态长卷是从大地震后的残垣断壁中脱胎换骨而来。

地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的三江乡经过四年多的灾后重建,如今已是汶川大地震后首个国家4A级景区,为全乡4000多人创造了旅游增收的最好途径。

重建完成后,通往景区的道路宽敞方便,居住环境整洁优美,老百姓也嗅到了商机,纷纷主动修建农家乐。目前,三江乡的农家乐户数由震前的70户增加至300余户,床位增至1500余张,预计每年将带来超过500万元的收入。

在三江乡河坝村,村民居住的村寨是一户一户联排别墅似的藏羌风情院落,底层是餐饮、商铺,楼上可居家,可开旅店,让来自大城市的游客也羡慕不已。这是三江老百姓的全新生活乐园,也展露出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

河坝村一组的村民刘代琼正在自家的“惠援居”农家乐里忙着招呼游客。“今年6、7月旺季,农家乐生意好得很,最好的时候一个月收入有3万。”刘代琼的话语里掩不住的高兴。

除了发展农家乐,震后刘代琼家还种植猕猴桃并进行改良,目前猕猴桃种植8亩。去年全家纯收入达10万余元,这是地震前以种地为生的刘代琼想都不敢想的。

在马路边上的“红桥”农家乐,藏族老板宁祝海正悠闲地喝茶,晒太阳。“地震前,全家6口人的生活来源主要靠我和老婆打零工,当时一年总收入还不到2万元。”通过政府支持自己投资,宁祝海家建起300多平米的农家乐,“日子是越过越好”。

汶川三江生态旅游风景区是大熊猫的栖息地,位于青城山和卧龙自然保护区腹地,距成都车程一个半小时,处于成都特大城市旅游圈。

汶川大地震前,三江就有农家旅游,但远未形成规模。大地震中,三江生态旅游区的房屋、基础设施全部垮塌,旅游接待能力骤降为零,曾经游客熙来攘往的景区观光道上人迹全无。

漫步在今天的三江乡,目光所及早已看不到当日的疮痍,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由广东省惠州市援建的汶川县三江乡恢复重建项目2010年就已经全面竣工并交付使用。

重建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恢复和整合,打造出“水乡藏寨”生态旅游景区。三江乡的重建不仅仅是恢复,更是提升,三江乡目前已经是国家4A风景区,老百姓们吃上了更有盼头的“旅游饭”。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相关报道

编辑: 许银娟标签: 三江乡 农家乐 4A级景区 明月湖 游客
 
众怒 入侵
“数读”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经济蓝图 图解两会经济热词:供给侧改革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