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香港专家指美国QE3对内地出口影响有忧有喜

新华网苏晓 2012-09-15 16:02: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联储近日终于推出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措施(QE3)。香港经济学家表示,QE3一方面有助稳定欧美经济,提升发达国家对中国产品需求;但同时,QE3也将导致美元贬值,从而促使人民币升值,增加内地出口压力。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廖群表示,美联储有要把措施进行到底的意味,推出刺激经济方案较市场预期更为强烈。美国第一轮量宽和第二轮量宽,都对美国经济复苏起到了作用,因此即使不能指望QE3能为美国经济带来太快、太强的增长,但相信也有助美国经济重上复苏轨道。另外,欧洲央行也推出了买债方案,预期欧洲经济不会出现深度衰退。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将比原先的预期要好,内地的出口应该会有所反弹,对内地经济增长有正面作用。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尽管市场对于QE3是否会有效的讨论不少,但从其对内地经济的影响来看总体上利大于弊。美国房地产市场回暖无疑会有助于该国经济的复苏,而家庭部门资产负债表的改善更可能直接对消费有所提振,并提升对内地的进口需求。

灏天环球投资有限公司经济及财富管理顾问陈宝明对于QE3对实体经济影响的成效有所保留。陈宝明表示,美国要刺激经济,应该从财政政策入手,而不是货币政策。目前,美国经济前景不理想,企业不肯投资和增聘人手,而且个人收入没有增加,即使利率再低,也不会置业,因而QE3对美国实体经济作用并不大。

陈宝明认为,QE3对内地的影响主要会集中在货币和出口方面。他预期随着QE3推出,美元汇价将会走弱,人民币汇价会越来越走强,这对内地出口不利。此外,人民币升值,相对来说进口价格变得便宜,会使内地贸易盈余减少。当然,QE3会带动全球资产价格上涨,对内地股市也会有所带动。

屈宏斌表示,美联储决定延长实施零利率政策的时间区间对于追求投资收益的国际市场投资者来说无疑增加了资产流出美元的理由,新兴市场,包括内地的资本流入可能因而回升,资本流出可能下降。QE3公布的当天,道琼斯指数就创出新高,对于风险资产市场的提振效果明显,而全球金融市场的信心回升对于内地的资本市场无疑也有间接的推动作用。

美联储推出新一轮宽松政策包括:将联储基金利率保持零利率的时间区间由之前的2014年底延长至2015年中;延长扭转操作至今年年末;此外,还推出了新的量化宽松政策,明确了每月从机构(GSE)手中收购4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

美联储表明,资产收购计划没有时间限制,将一直持续到就业市场转好为止。而且,若就业市场没有“实质性”好转,美联储会继续增加购入资产的数量和品种,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以促经济复苏。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众怒 入侵
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