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玛瑙之乡"阜新发现38.7吨重巨型水草玛瑙

新华网石庆伟 2012-09-12 16:51:29

记者12日从第七届中国·阜新玛瑙博览会上了解到,一块重达38.7吨的水草玛瑙原石,在素有“玛瑙之乡”美誉的辽宁省阜新市被发现。据当地玛瑙从业者介绍,这是业界目前已知的最大一块水草玛瑙原石。

玛瑙石主要是火山熔岩喷发时形成的产物,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宝石界将其中具有同心层状和不规则纹带、缠丝构造的称为玛瑙。玛瑙广泛用于工艺品雕刻,深受收藏爱好者喜爱。

辽宁省阜新市是著名的“玛瑙之乡”,以玛瑙储量大、品种多、纹理美而著称。具有8000年历史的阜新查海遗址,就曾出土过玛瑙制作的刮削器。近年来,玛瑙产业在阜新得到迅速发展,年产值达10亿元,成为中国玛瑙重要产地和玛瑙加工集散地,国内各旅游景区和工艺品商店的玛瑙制品中,约90%来自阜新。

最早发现这块巨型水草玛瑙原石的是阜新当地玛瑙从业者张志辉。这块水草玛瑙原石表面呈现出黄、蓝、青白等各种颜色,还可以清晰看到许多水草状的结晶体,业界称之为水草玛瑙。水草玛瑙更具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大块的水草玛瑙非常少见,极为珍贵。

据介绍,这块罕见的巨型水草玛瑙原石被当地誉为“水草玛瑙王”,是张志辉几年前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的,目前陈列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十家子镇玛瑙园区,仍未确定具体的加工利用方案。

12日在阜新开幕的第七届中国·阜新玛瑙博览会,是中国唯一的玛瑙专业展会。本届玛瑙博览会将于9月18日结束,期间将举办“红玛瑙杯”全国玉石雕刻大赛及获奖作品展、经贸洽谈会以及专家讲座等活动。

分享到6.79K

精彩看图

编辑: 许银娟标签: 宝石界 查海遗址 玛瑙杯 玛瑙石 玛瑙之乡
 
众怒 入侵
证监会称从未单独研究过创业板注册制 央行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取消额度限制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