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网媒龙江行聚焦林都伊春:“养林”“养人”两不误

东北网印蕾 李博 侯巍 2012-07-27 20:56: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网媒龙江行聚焦林都伊春:“养林”“养人”两不误

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伊春市情推介会举行。东北网记者 李博摄

七月的林都,峰峦叠翠,万物竞秀。第六届全国网络媒体龙江行伊春市情推介会26日举行,伊春市委书记王爱文推介市情,解读了伊春生态立市、产业兴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一个既“养林”又“养人”的绿色林都新形象呈现在网媒记者面前。

绿色林都优势迸发

王爱文向网媒记者推介说,伊春在全国生态建设大局中举足轻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净土”。伊春是中国最大的森林城市,400万公顷林地占中国重点国有林区林地总面积的13%;活立木总蓄积2.49亿立方米,森林覆被率高达86.5%,是中国森林生态最好的城市。伊春是闻名遐迩的林业资源型城市,是一座极具开发潜力的绿色宝库。地域面积辽阔,林区资源蕴藏丰富,矿产资源及风能、水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富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伊春是共和国森林工业的“摇篮”,在我国林业经济发展中具有标志性地位。新中国林业的很多个“第一”,都是在伊春发端并推向全国的。进入新世纪,我们通过大力发展生态主导型接续产业,经济转型步伐不断加快。现在,接续替代产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45%以上,实现了由“独木支撑”向“多业并举”、由“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的快速转变。伊春具有优越的发展环境,是投资创业的热土和福地。城市功能日臻完善,林都机场通航,伊绥高速公路通车,境内的嘉荫口岸是中国东北边疆与俄罗斯的重要门户,也是哈尔滨通往俄远东地区最便捷的大通道。政策机遇千载难逢,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唯一的林业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和全国唯一的国有林区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出台了一系列优化环境的政策措施,着力创建一流的政策平台、融资平台、信息平台、服务平台,为投资兴业打造广阔舞台。

网媒龙江行聚焦林都伊春:“养林”“养人”两不误

王爱文推介市情。东北网记者 李博 摄

三次创业转型跨越

纵观伊春林区发展的历史,开发建设以来,已先后经历了两次创业过程。第一次创业发端于国有林区的开发建设,直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其主要任务是为国家建设贡献木材,服务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第二次创业发端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到2011年全面停止森林主伐,主要任务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王爱文介绍说,2011年以来,随着国家天保二期工程、《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的实施和停止森林主伐的开始,伊春已进入了加快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时期,也标志着第三次创业全面开启。着眼于伊春未来五至十年的科学发展、加速转型,伊春做出了“推进三次创业,加快转型跨越,努力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和谐、健康幸福新伊春”的战略部署。

今后一个时期,伊春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构建现代林区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矿产开发及冶金建材业、森林食品北药业、旅游业为主的三大引擎产业,以木材精深加工业、新型装备制造业、纺织业、清洁能源业、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为补充的“3+X”产业体系框架。重点打造钢铁、钼、铅、锌、蓝莓、家具、装备制造、纺织等8大产业链,努力把伊春建成全省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和铅、锌、钼冶炼基地,全国最大的蓝莓繁育种植加工销售基地,东北最大的纺纱基地。

创新森林经营模式,巩固扩大生态保护建设成果。坚持严管资源不动摇,创造性实施二期天保工程。创新森林管护、抚育和经营方式,加快生态移民和林场所撤并,探索林区低炭新型的生产、生活方式,推进生态建设由单纯保护向保育结合转变,加快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恢复,引导林业工作加速转到森林经营的轨道上来。

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催生林区转型发展的内在活力。深化国有林权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林区发展升级。深入开展以“服务第三次创业、保障伊春发展”为主题的治理行动,努力创建一流的发展环境。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努力扩大对外合作,力争每年招商引资额保持在200亿元以上,外贸进出口额大幅提升。

加快推进伊春二度城市化进程,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按照现代化国际生态旅游名城的发展定位,以二度城市化为牵动,突出完善城市功能、综合服务能力这个核心,着眼于“塑造伊春绿色林都新形象”这个品牌,打造主骨架公路网络,完善供热、供水、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等设施;加快旅游名镇、工业重镇、商贸大镇、边贸强镇、特色小镇的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民生事业投入比重,努力让全市人民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所养。

大力实施“6541”工程,加速构建林区特色文化体系。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优”文明城市为总抓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加快培育以创业文化、生态文化、旅游文化为支撑的林区特色文化体系。努力提升城市整体文明程度,力争两年内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大力实施“6541”文化产业工程,着力把伊春打造成闻名省内外的“创作之都”、“会展新城”、“森博名市”、“文旅特区”,推动小兴安岭特色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来源:东北网 编辑:于姝楠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姝楠标签: 林都 养人 养林 森林覆被率 网媒
众怒 入侵
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获人大通过 明年3月1日施行 财政部宣布亚投行正式成立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