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沈阳师范大学取消转专业限制 以学生为本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接下来一个月里,中国的高中生们将面临人生最重要的考试---高考,而且要做出影响一生的两个决定---上哪个学校?学习什么专业?

能上什么学校,可能每个学生现在都比较清楚了,这大部分由自己的分数来决定。但是,选择什么专业的确是个很有挑战性的事---事实上,对大部分家长和学生来说,这就像是抛骰子赌大小。

因为囿于学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原因,中国学生在上大学以前对自己将来想做什么大部分都是盲目的。大部分家长都不得不和孩子一起捧着报考专业指南仔细研读,希望为孩子找一个金光闪闪的未来。

专业的选择,笔者无意置喙,因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过,遍览今年的各个大学的最新情况和信息之后,笔者发现做为一般本科的沈阳师范大学亮点很多,其中打动人的就是该校明确提出,学生有更大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据辽宁当地媒体报道,‘被沈师录取后,如果考生不喜欢本专业,而想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就读,那也可以转专业。’

‘沈师从2012年取消了转专业的转出条件限制,入校学生在前四个学期的期末,可以有四次提出转专业申请的机会,在国家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只要通过转入专业学院的考核,即可转入新的专业学习。’

笔者当年上大学的时候,因为不小心被转入自己并不擅长的科系,所以一直非常憋屈。但是打听转专业一是要达到本专业前茅,还要花半年的学费才成。后又一老师聊天才明白限制转专业的关键---在计划经济下,所有的东西都是按照计划执行的,你想自己转专业,不是打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次序嘛。笔者从来没有膨胀到觉得可以让偌大一个学校为自己而改变,后遂彻底死心。

大学生如果能有更多机会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无疑是件好事。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所有的学生都能按照自己的兴趣发展,学生幸甚,学校幸甚,中国将来幸甚!

来源: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记者 吴勇)  编辑:许银娟

分享到6.79K
编辑: 许银娟标签: 沈阳师范大学 取消转专业限制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万亿养老金入市?多元化投资已是必由之路 央妈的爱也有限?A股未走出绿色泥泞 沪指跌幅超3%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